很多相機都附有閃光燈,「太好了,夜晚都可以拍照了」,是這樣嗎?事實上,很多情況下,這個內置閃光燈不單幫助不到你,反而可能會害到你的作品和你拍攝的對像……

1. 在大型活動

千萬不要妄想你的相機閃光燈可以照亮球場上的人、舞台上的人或是對面海的大廈,但總有人這樣去嘗試。在球賽、在演唱會、在維港,有些人喜歡亮著閃光燈去拍攝風景……其實一般小型DC內置閃光燈只達15至20尺左右,關掉它,使用場地光線可能更有用。

2. 隔著玻璃

到了水族館,就別用閃光燈了,因為閃光燈反射回來的光,不單完全破壞了照片,也照不到缸裏的魚,而缸外的人也會短暫失明……還有,我見過看見很多人參觀大熊貓時,也是屢勸不聽要開閃光燈來拍,不單騷擾,也根本拍不好。(難為那裏的職員…)

3. 有屏幕的東西

這些東西原理同上,閃光燈只是在破壞你的照片。關掉閃光燈吧,然後把它安放好,反正它不會走的,用自動(無閃)模式也好,長時間曝光都好,總之不要用閃光燈。

4. 任何靜態的東西

其實任何靜態的東西,都不需要用到你的內置閃光燈,就像之前提及,關掉閃光燈,慢慢拍攝吧。

5. 拍攝別人

這種慘白又發著光的臉孔,相信大家都不會陌生,請不要用內置閃光燈對著人來拍照了……

6. 拍攝嬰兒

總之開著閃光燈拍攝嬰兒,就是會損害他們的眼睛,請記得關上。

甚麼時候可以用呢?其實與直覺相反,正好是大好陽光的情況下,我們才可考慮使用內置閃光燈,以此來消除因日光造成的強烈陰影;而且有環境光線的混合,比起單單用閃光燈照亮主體,順眼多了,例如下圖。

另一個情況是,全黑環境,因為你沒得選擇。

萬一你真的要用到內置閃光燈,可考慮以下處理︰

1) 不少相機都可以設定內置閃光燈強度,試試減低它,達到一個可接受的水平。

2) 加一個柔光罩,就像別人用外閃一樣,例如這個︰


(圖片來源)

Source: Giz Explains: When (Not) To Use Your Camera’s 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