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 Digital Photography School 的 Darren Rowse,分享了如何用15分鐘,讓你的攝影作品變得更美好。

我們常常聽到,攝影最重要的是攝影師的腦袋與心思,而並非不斷盲目地按下快門,所以如果你也想拍出好的作品,可以參考以下這個只用你十五分鐘的方法︰

(一) 準備

拿著你的相機 ── 即使是 iPhone (作者用的就是用 iPhone),然後找一個你想拍攝的地方,例如就是你的房間,並坐在中間的地方,先不要急著拍照,因為接下來的10分鐘你都不可以拍照。

(二) 觀察

1) 融入你的位置。
2) 觀察周遭的光線及它們如何投射在你的環境。
3) 注意這個地方給你的感覺。
4) 找尋任何你可能忽略的細節。

或者你會想在「觀察」時四處走動,以了解不同的角度,但請別使用相機。

(三) 計劃

坐在那裏,並思考你希望拍攝的元素,及你拍攝的方式。

1) 你會拍攝甚麼?
2) 你會從甚麼視點去拍攝?
3) 你會如何構圖?
4) 你可以怎樣設定,來得到不同效果?
5) 你會如何表達你的感覺?
6) 在腦中想像你會拍攝到的圖畫

(四) 拍攝

經過 10 分鐘的觀察與計劃,你終於可以用 5 分鐘來拍攝你所想的照片。

這個「觀察 – 計劃 – 拍攝」比例,往往能提高作品的質素,而不是匆匆忙忙按下快門,根本不知道想拍甚麼,只祈求能幸運抽中好作品。而且觀察也讓人注意到細節,計劃則往往能提高我們拍攝的創意。

例子?

例如上圖的蝸牛,就是作者用 iPhone 所拍攝的作品。當時他就在觀察後花園時,找到這一隻平常根本會忽略的小蝸牛,然後他就花時間去觀察牠,看看光線如何照射牠,再思考背景的處理,及他可以拍攝的方式。

如果有微距鏡、有高階相機當然好,但他手上只有 iPhone,就這樣拍攝也相當不錯。這種 15 分鐘攝影方式,你喜歡嗎?大家不妨今天開始試試這樣做,代替無目標的掃射?

Source: A 15 Minute Exercise To Help You Improve Your Photography in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