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介紹過IKEA的紙板數碼相機「KNÄPPA」,這相機全球都是非賣品,只用作宣傳的一部分(對我們這些攝影愛好者來說真的是很吸引呢!)。其他地方已經推出了相關的活動,香港的IKEA Facebook 專頁 也在六月初推出活動送相機,幸運地我們的小編得到了其中一部。

長按快門鈕是開機,開機後相機的背部會著綠燈,關機則是長壓5秒。第一次試的時候還以為電池硬塞就可以放進去,原來要轉下螺絲跟螺絲帽才可以放進電池呢。轉下這塑膠的螺絲非常簡單,用手就可以了。由於照片都是唯讀檔,刪除照片要用針髮夾迴紋針之類的在前面有垃圾圖案的小孔十秒,綠燈在閃就是已經刪除掉了。

說明書是儲存在相機裡面,關於相機鏡頭的資料說明書裡面沒說呢。Viewfinder在鏡頭上方的小框,拍出來也跟在Viewfinder看的差不多,所以它的焦距大約是在50mm左右吧。拍的時候失敗作一堆,就如「KNÄPPA」的介紹影片中說的一樣,手需要非常穩定。光線不足例如在晚上室內,又加上快門速度慢,照片很容易糊掉。所以可算是數碼上的日光機吧(笑)低調的外形,輕便又細小很適合街拍。


每張照片 1280 x 960,最多可以拍40張照片。照片全部自動加白邊。用這相機有點像用菲林玩具相機的感覺呢,拍照後無法立即預覽,最多也只可以拍40張。畫質不是很好,大概跟我中學時第一部可拍照的手提電話差不多吧。不過在這個拍照沒限制的數碼年代,有這種好像拍菲林時的期待感和限制度,加上獨特的外型與IKEA品牌效應,這也是十分有趣的,如果推出市場發售應該會很受歡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