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模糊」,就是快門時間長,而物件或相機因晃動或移動,使照片變得模糊,最常見的就是「手震」,照片變得不好看也不清晰,所以很多人都用盡方法保持相機穩定、增加快門速度等。但其實用得合宜,動態模糊可以讓照片變得非常吸引,以下有由 DPS 提供的10個拍攝動態模糊好主意,不妨參考參考。

1. 傘子

由主角緩緩轉動傘子,在身後製造華麗的背景,平凡的道具,卻可以有不平凡的作品!

2. 火車經過

這是在火車站很容易拍攝到的作品,但卻容易得到不錯的對比效果︰靜態的乘客 vs 動態的火車。

3. 小孩轉

這是個所有小孩都愛玩的遊戲,有一定危險性,但空間夠大、小心地玩的話,就可以拍到既有趣,氣氛又快樂的作品!

4. 舞蹈

舞蹈強調肢體美感與動態,減慢快門,有時會得到令人驚喜的作品。

5. 電梯

有沒有試過把相機就簡單放在電梯上?它不單自己會動,電梯上更能看到人生百態。

6. 氹氹轉

遊樂場有很多會動的設施,而氹氹轉肯定是其中一個最有趣的地方,大家也可發掘其他方式啊。

7. 街頭人流

不同的街道、不同的流動方式,準備好你的腳架 (或者加上減光鏡),哪裏都是好作品。

8. 遊樂場

遊樂場的機動遊戲絕對是不可錯過的拍攝景點,去旅行會進場的話,記得帶備腳架了。

9. 汽車

汽車的機動力不用多介紹,無論你是在車內、車外拍攝、pan鏡之類,都可以得到強勁的速度感。

10. 單車

單車的力量當然不能對比汽車,但在靈活彈性上就強得多,而且可以把相機安裝在不可思議的位置,拍出有趣的角度。

參考資料︰Digital Photography Sch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