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 TVB 的《星期二檔案》節目主題是「另眼相看」,講述香港攝影文化協會舉行的「另眼.相看:賽馬會社會紀實攝影計劃」(參考資料) ,當中幾個參加計劃的攝影愛好者。如果你有留意節目,不難發覺裏頭坐輪椅的 Kevin,特別注目,我們也有幸邀請到他做個訪談。

當Kevin進來儉德影樓的時候,第一眼看見的就是他那電動輪椅,看上去很笨重,實際上很靈活。沒辦法,話題無可避免會談及他的輪椅,但我試著從一個比較社會性的層面去談論︰「香港裏會喜歡攝影的傷殘人仕多嗎?」「不多。」他回答。

如何在記錄自己的同時,讓自己同場?

「在香港裏會拍照的傷殘人仕不多,因為要四處拍攝的話不單不方便,而且很危險。不說那些已經有升降機的地鐵沿線,例如想要去熱門的拍攝勝地,好像南生圍、下白泥之類,根本是不可能。」Kevin 有不少在外地拍攝的照片,在外國會好一點嗎?「相比之下,其實香港已經很好,例如輪椅是可上落巴士的,但在外國例如日本,坐輪椅是無法乘搭巴士的,那樣會帶來很多限制。」

這張作品曾獲刊登於攝影雜誌

其實Kevin本身已經是個 Freelance 攝影師,會替客人拍攝活動,自己也不斷嘗試藝術攝影的創作,這樣說來,難道這不是傷殘人仕一個很好的發展方向嗎?「我不太建議其他傷殘人仕加入攝影行業,更加不要加入藝術創作,除非真的很喜歡,因為在香港嘗試藝術攝影基本上是死胡同。」Kevin 娓娓道來,「如果想透過攝影維生,在香港不外乎就是做攝記,又或是跟師傅去拍攝婚紗照,都是先從助手做起。大家都知道助手基本上就是雜務,但你坐著輪椅,難道要求再聘用一個助手來助你嗎?至於做攝記,香港又不像外國那樣,可以自己追踪特別專題,然後賣給報館,所以又行不通。」

Kevin 一系列的光球作品同樣有趣。

「做純藝術攝影嗎?我覺得香港的藝術生態有點奇怪,做藝術的人不喜歡 / 不習慣把作品市場化;而且要在商場之類展示作品,提高一點巿民的藝術品質,管理員基本上只關心作品會帶給租戶甚麼利益,很難接受純粹的藝術展示。唯一可行的方法,也許就是先到外國學習藝術攝影,打響名堂再回港進行商業攝影,路一點都不好走。」

「我也試過另一種賺錢方式,就是替婚攝公司做 part time 後製工作,但那基本上是非人生活。那些攝影師在一次婚禮,會掃三、四千張相下來,公司會要求你從中挑選 1000 張出來,然後再在這 1000 張裏執好其中 200 張,雖然後製工夫不外是調對比光暗之類,但是挑相的過程十分痛苦,那些攝影師既然不用自己挑,就會甚麼相都拍 5、6 張,好的差的都先掃再說。辛苦了五、六個小時之後,其實薪金只有 HKD 140,所以後來都聽朋友說轉工了。這種工作現在於巿場上也有的。」

這樣說來,坐著輪椅的話,要靠攝影維生實在困難重重;而對於人生又如何呢?「以前我都會在乎別人的眼光,但這個成長過程,讓我了解到其他人只是對於特別的、與自己不同的事物好奇,所以我更加坦然接受到,坐輪椅其實是我的特性;再者,我有一班相當好的朋友,在攝影路上也有一些支持者會相約出去拍攝,其實還相當不錯。」

Kevin 近期很喜歡的作品

以下來自 Kevin 名為「Bloody Rose」系列的部份作品,情緒感染力強,而且主題非常陰暗,我問︰「是否想過自殺?」「曾經在進行的過程中,需要暫停來穩定情緒,進行藝術創作就是要身心投入才可以得到好的作品。」的確,他的影像確實極強烈。

並非真血,而是透過多種物料混製而成,花盡心思。

這張作品令攝影師也受了傷。

唯美而暴力的畫面

脆弱的玫瑰

這是在家中浴缸拍攝的,搭建燈光、製作場景都是 Kevin 一手一腳自己完成,很厲害的意志。

如果有興趣重溫《星期二檔案》可看以下影片,第二節會介紹到 Kevin︰

第二節︰

想欣賞更多 Kevin 的作品,可按此到他的 Facebook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