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1205_1
在很多手機和相機上,大家都可以找到一個叫做HDR的模式,可是除非本身對攝影有研究,否則大部份人可能都不知道HDR究竟是一回甚麼事。現在就讓我解說一下。

 

IMG_3745
HDR 的全寫是 High Dynamic Range 高動態範圍。所謂動態範圍就是相機能記錄最光和最喑的差異範圍。平日拍攝背光相時人臉一片漆黑、又或天空一片爆白,就是相機動態範圍不足的結果。而高動態範圍模式正是用來解決這個問題。

 

_DSC1205_1
不明白我在說甚麼嗎?簡單來說,就是當環境光暗差異很大,例如背光時,開啟HDR便能幫助保留光亮和陰暗地方的細節。

 

_DSC0701
不過 HDR並不是萬試萬靈,在一般環境下使用會導致相片缺乏對比度,像蓋上了一層灰色。而且,HDR其實是透過連拍多張相片再合成而得出,因此在陰暗的環境便用會更加容易手震、或出現奇怪的鬼影,所以記得只在合適的環境才便用HDR喇!
原文出自《爽報》專欄,逢星期五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