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mber13

拿著同樣的相機,以同樣的設定,拍攝同樣的東西,為甚麼有些攝影師就是可以拍出更好的作品?其中一個關鍵可能就是構圖不同。出色的構圖,能夠把作品拍得更搶眼更有趣味,這篇會淺談構圖的基礎概念。

構圖的意義

普通人拍照,都是拿起相機,對喜歡的東西直接按下快門,總之畫面裡包含了想拍的東西就夠了。但我們會發現,有些照片更能夠突出拍攝主體,或者畫面十分悅目,甚至第一眼看上,受眾就可感受到照片想強調的主題,這正是好構圖的威力。如希望作品能夠有效傳遞到自己的想法,那麼就需要在構圖上下些苦功。

構圖其實就是對於畫面的配置與取捨——怎樣安排畫面的構成、照片裏應該放甚麼、不放甚麼。而攝影中的「構圖法則」,則是將傳統美術法則套進攝影,突出想拍攝的主體 / 主題,對於攝影新手來說會是個不錯的指引。

(一) 趣味中心點

「一張照片應該有一個明顯的趣味中心點」

拍攝之前,先問一問自己,你的照片是否擁有一個吸引眼球的主角?到底是一個怎樣的主題,才好讓人關注你的照片?這是非常重要的構圖基礎。

其次就是不要過於貪心,把太多元素放進同一張照片裏,以免分散觀眾注意力。「趣味中心點」的原則,就是透過各種方法,去突出你想拍攝的主體。例如以上三圖,分別就是透過淺景深、光暗與色彩對比來突出唯一主體。

留意這個構圖概念,並不是指將主體放到畫面中間,而是照片要有一個具吸引力的主角,拍照前要留意了。

(二) 三分法

「將照片分成三等份,把主體放置在分界線或點上,又或將畫面以三份作分配」

這是最基本又最穩妥的構圖手法,一般情況下都適用,甚至不少數碼相機和智能手機,都自動提供如上圖中的「九宮格」,方便人們構圖。

首先,如果你把主體放於其中一個交點上,就會拍出感覺自然順眼的照片。如上圖左,就把貓咪放在左下點,然後其他地方則懸空,於是主體很突出之餘,亦保留了恰當的空間感,讓人看得舒服。當然,除了放在一點上,你也可以把主體放在兩點,甚至四點上,也會有很突出搶眼的效果。

另外,如果你把空間分成三份來分配,也會得到很舒服的效果。如上圖右,把天與海各佔上下 2/3 及 1/3,於是感覺就較平均而順眼。除上下分配外,也可以左右分配,這是在一般風景攝影或建築攝影常用的構圖比例。

(三) 對比

「透過並列強烈反差的事物,以突出拍攝效果及主體」

這種手法十分常見,也是十分有效的構圖手法。

上圖最左面是以「大小」作對比,大樹與樹下的人形成豐富的視覺效果,而以人作為比例尺,也是常用手法;中間的是以色彩作對比,以「冷暖色調」互相烘托會令畫面更吸引;最右邊則是以「動靜」作對比,動態的背景和靜止的汽車營造突的出疏離感覺。

以上只是部份示例,還有例如光暗、黑白、情緒對比、性別等各類可作對比的方式,拍攝時要多作觀察。

(四) 其他

其實構圖方式還有很多,包括例如右圖來自香港著名攝影師何藩的作品「Approaching Shadow」,就是一種幾何圖案 + 引導線構圖的經典作品。畫面透過光線劃分為兩個三角形,非常簡潔而震撼;至於對角線則有效引導觀眾望向左下角的女性,整體畫面感覺自然而美麗。

本篇橫額的那一張,亦是一種引導線,則是將觀眾聚焦到中間點,有延伸的感覺,同樣具不錯的視覺效果。

總括而言,作為攝影新手,可以先以練習這裏各種構圖手法,也要多觀眾別人如何構圖,尤其是鍛練出能夠觀察生活中種種有趣構圖的習慣,並且多拍多學;再進一步的話,就是嘗試打破這些規則,然後拍出更具創意的作品。當然,這就是後話了。

延伸閱讀︰

從布列松的作品中學習構圖

構圖技巧︰匯聚線

拍攝人像的10個破格方式

幾何與構圖

何藩「Approaching Shadow」

按下圖繼續閱讀新手教學50篇

top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