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source: wiki)
sunflower

學生運動,一向是社會改革重要的一環,歷史上發生過無數次學運,儘管目的理念不同,亦總會引起社會關注,例如近年著名的台灣太陽花學運 (上圖)。另一方面,世界各國亦不乏暴力鎮壓學運的事件,即使年輕學子手無寸鐵、和平集會,但亦遭到不平等暴力對待,甚至被殺。以下為史上著名的 10 大血腥鎮壓學運事件,當然這些事件也留下重要的影像。內容主要經多個互聯網資料庫總結,如有遺漏,歡迎指正。

 

10) 法國五月風暴,1968 (Mai 68)

protest01

由於二戰後法國高等教育過度膨脹,學位與教席急劇貶值、巴黎農泰爾文學院(現為巴黎第十大學)學生於1968年3月22日佔領了學校,要求改革教育制度,並且波及巴黎大學。5月3日警察進入巴黎大學驅趕集會學生,並且封閉學校。到了5月6日,超過 6,000 名學生示威,與警察發生衝突,結果600多人受傷,422人被捕。之後再有多次大規模衝突,甚至數十萬人罷工遊行,整場衝突導致數百人受傷。(參考︰wiki)

 

9) 德國學運 1968 (68er-Bewegung)

protest02

德國青年學運領袖 Rudi Dutschke 在 4月11日被人向頭部開了三槍,而翌日報章宣稱「eliminate the troublemakers」,導致 50,000 個年輕人 / 學生走上街頭,阻止報章派發,並與警察發生嚴重衝突,警方出動水炮、拘捕了超過 180 名學生。(參考︰wiki)

 

8) 美國肯特州立大學槍擊案 1970 (Kent State shootings / May 4 massacre)

protest03

衝突主因是當時學生抗議美軍進入柬埔寨,擴展了越戰的戰場,引起了多場衝突,而在 5月4日,於肯特州立大學的衝突中,國民警衛隊向騷亂學生實彈射擊,學生4人死亡,9人受傷,其中一人終身殘疾。因此導致了全國 400 萬學生罷課、上百所大學、中學因此關閉,並且影響了國民對美國在越戰中角色的看法。而拍攝上圖這照片的學生 John Paul Filo,更憑此獲得當年的普立茲獎。另有插曲是,那時候有編輯把當中女士頭上的柱子抹走,照片還被刊出於大量刊物。(參考︰wiki)

 

7) 智利學運 2011/12 (Chilean Student Protests)

protest04

在 2011 年4月的時候,智利大學生不滿獎學金延遲發放、交通福利被削減,便開始抗議,要求改革教育制度,並且由於國家本身千瘡百孔,後來不單引發近數百間中學被佔領、大部份大學停課,後來更有60萬人罷工大遊行。在過程中,超過 500名警察受傷、一名學生死亡、超過 1,800 名學生被捕。(參考︰拉丁美洲的烽火——簡述智利學生罷課與社會抗爭)

 

6) 伊朗學生示威 1999 (Iran student protests)

protest05

在參考 7月8日一場示威後,德黑蘭大學的學生回到宿舍休息,怎料夜半時份遭到警察等攻入並襲擊,造成不少破壞,而且導致數名學生受傷、一名學生與遊客被殺。事件後示威衝突漫延至社會層面,人們要求保護學生及抗議襲擊宿舍,而示威群眾則遭到暴力驅趕,導致最少 5 人死亡、超過 200 人受傷、最後更有多名學生失蹤。

 

5) 印尼特利剎蒂大學槍殺事件 1998 (The Trisakti Shootings)

protest06

當時為亞洲金融風暴後,印尼經濟新低點,有 6,000 名 Trisakti University 的師生聚集要求總統蘇哈托下台,雖然是和平集會,但警察阻止他們遊行,逼使他們返回校園,並且無差別開槍射擊學生,導致多名學生死亡、數十人受傷。及後則激發大規模衝突,並演變至「黑色五月暴動」(又稱印尼排華事件),但有評論指出背後是政府刻意造成的排華暴動,以轉移管治失敗的視線。(參考︰wiki)

 

4) 雅典理工學院起義 1973 (Athens Polytechnic Uprising)

protest07

在 11 月14日,當時雅典理工學院進行罷課,但沒有得到回應,於是透過學校資源,製造無線電發射站,向全雅典人民呼籲,加入反抗獨裁的軍政府。而到了 11月17日,政府出動了 25 架坦克和狙擊手,並且殺死了至少 24 名學生、數百人受傷、約 1,000 人被捕。但是在一年之內,軍政府被推翻,希臘建立起民主政治。(參考︰wiki)

 

3) 天安門事件 1989

前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發言人袁木︰天安門沒有死一個人。

 

2) 特拉特洛爾科大屠殺 1968 (Tlatelolco Massacre)

LA UNAM PREPARA FESTIVAL CULTURAL EN XL ANIVERSARIO DE MATANZA DE TLATELOLCO

當年墨西哥政府投入巨款,以籌辦奧運會作維穩,卻倒過來激化因經濟而出現的衝突。約 10,000 名學生在奧運開幕前 10 日,集合一個廣場內,進行和平示威,但卻遭到軍方開火射殺,至少 44 人被殺 (有估計實際數字達千人),而且被殺的人之中,有些只是剛好路過,而軍隊亦走進附近民居,企圖搜出逃跑的示威者。(參考︰wiki)

 

1) 南非 Soweto 起義 1976

protest09

當時為 6月16日,起因是當時政府規定學校必須以南非荷蘭語授課,許多學生走上街頭抗議,而警察則派出警犬驅趕學生,當時有學生用石頭把狗打死了,於是警方就開槍射擊。整個事件的死亡人數一般相信為 176 人,亦有估計多達 700。而到了現在,南非定 6月16日為「青年節」,是公眾假期,以紀念是次事件。(參考︰wiki)

 

參考資料︰10 Bloodiest Student Protests in His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