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_mode1

不少新手學攝影的第一階段,往往都是先學習怎樣操作相機,尤其使用手動模式 (M mode) 來控制曝光三角︰光圈、快門與 ISO。而學習永遠不會有終結的一天,攝影也是,當我們已經掌握到手動模式後,如果想繼續學習,可以做什麼?攝影師 Hillary K. Grigonis 就寫了一篇文章,建議大家從以下 7 個方向開始鑽研:

1. 打燈/光線

畢竟光線是攝影上必不可少的一環,打燈或是學懂怎樣控制光、讓照片更貼近想要的效果是很重要的,同時也要理解,不一定買貴器材才能有好的打燈、例如在背光情況下,到底應該用閃燈還是反光板補光?除了靠經驗,多上網看看教學多練習自然就可以了。

m_mode3

2. 增強技術層面上的知識

「怎樣令照片更銳利?」這些攝影師常常會有的問題,從檢討自己照片的不足、找出技術層面的原因然後解決、例如看看快門跟光圈,如何影響成像的銳利度。

m_mode5

3. 構圖

同一個場景,可是使用不同構圖所得到的效果差別相當大,置中、三分法,留白等構圖方式都不妨多參考 (然後去打破),又或者強調物件的對稱、平衡等等。不單是這樣,改變平日拍攝的角度也可以帶給你新的觀感。

m_mode4

4. 手動模式使用閃燈

閃燈是攝影中最重要的器材之一,但對很多人而言屬於「完全無法理解」或是不懂使用的一項。當你能夠自由設定閃燈,隨著調整閃光燈的強度,反而能夠看出不同設定下的差別。(那種「不用燈會比較自然」很多時候是技術不足而導致的誤解)

 

5. 平移/追焦拍攝(Pan 鏡)

拍攝移動對像的一個方式,可形成主體清晰、背景模糊的影像,以突顯主體移動的動態。常見於拍攝賽車等速度感的照片,不是太複雜但確實需要相當多的時間試驗,以得到最好的畫面。亦可配合三腳架使用,快門速度可以從 1/60 開始。

panning

6. 尋找具體的拍攝主題

人像、風景、靜物、紀實,每一種類別都有其獨特的技巧和竅門,也可以根據這方向購入適合自己的鏡頭。如果喜歡人像,就學習怎樣指導模特兒擺姿勢,控光;喜歡風景就學習不同的風景拍攝技巧、使用不同的道具如黑卡、漸變灰這些。

m_mode2

7. 後製

最後一項,後製照片本身就是一門藝術,有上百種不同的技術和風格,網上的教學也非常多,可以先從拍攝 RAW、調色開始試驗,一旦你有不明白的東西,其實只要打關鍵字就已經可以在 Google 找得到。(認為「真攝影無後製」的人,其實忽略了直出 JPG 只不過是相機代替你後製了)

 

延伸閱讀︰

攝影師分享 PS 新手都應該學懂的 6 大工具

在升級相機器材前,應該做的 5 件事

資料來源:7 Things to Learn After You’ve Mastered Manual Mod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