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sor

Leica 發出了一則公告,表示如果你手上的 M 系數碼旁軸相機,包括 M9、M9-P、MM 及 M-E 的 CCD 感光元件出現腐蝕問題,可以拿回原廠免費更換,如果之前是付錢更換的,則可以收取退款。

怎樣檢查呢?其實就和你檢查 sensor 入塵的方式一樣,鏡頭對著天空,收光圈至 f/11 至 f/16,如果影像出現類似以下污點,那就是感光元件遇蝕,而非普通入塵,而現在你可以免費交回原廠處理。至於更早期的 M8 或較新的 M Typ 240 則應不受影響,因為問題是源自感光元件 KAF-18500 與特定的覆蓋玻璃 Schott S8612。

sensor2

聽起來好像很順利,很普通的一次更新通知,不過原來整個過程還有一段插曲。

其實早在 2010 年時,Leica M 系用戶群組兼網站 La Vida Leica 已經回報有關問題,到了 2014 年11月的時候,Leica 終於注意並回應有關問題,並且發出了告示,指受影響用戶可以免費更換 CCD,但只限於購買後三年之內的相機,到了第四及第五年的相機,要支付 600 歐元,第六至七年,就是 1200 歐元,而買了八年甚至更久的話,就要支付 1500 歐元。

Leica 後來更表示,有關腐蝕問題,可能源於用戶不當清潔 sensor 引起,所以請大家小心清潔云云。

這種回覆結果當然引起很多人不滿,因為很多證據表明,用戶並沒有清潔過相機 sensor,而且只發生在某一型號相機上,顯示腐蝕很可能源於相機設計問題,所以付款更換 CCD 顯然並不合理。

這個穚段是否很熟悉?似乎歷史總是一直重覆……想了解整個故事,可以按以下連結。

source: La Vida Leica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