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3_monobath01

New55 在去年成功集資製造 Polaroid Type 55,不過到目前還未完成,還呼籲新資金,希望不要爛尾吧。而早前他們推出一款名為「R3 Monobath」的產品,將顯影劑(developer)、停影(stopper)、定影(fixer) 三合一,據描述指沖洗黑白菲林的過程,將會濃縮到只需要 6 分鐘。

其實 monobath 也不是新奇事物,Polaroid 即影即有相紙本身就是一種 monobath,這產品可說是順勢推出;其他牌子都有推出 Monobath (有稱為顯定劑、顯定合一劑之類),在 Flickr 上也有 monobath 群組……無論如何,新藥水可用於菲林包括 New55 Atomic-X、Ilford Pan F、HP5 Plus、Kodak TMax、Tri-X、Efke 25 及 Shanghai 100,甚至存放久遠的各種黑白菲林,據稱亦可以使用。

目前在其網站上,可以用 USD 20 (約港幣 160 元) 買到一樽 950 ml 的 R3 Monobath 藥水,不過只在美國國內發售,目標也是經濟支援未完成的 Type 55,如果想試的話可能要找代購了。

r3_monobath02

在其 Blog 上可以看到詳細的使用說明,另外也展示了一些用此藥水沖出來的照片︰

Ilford Pan F
r3_monobath04

TMX 120
r3_monobath05

TMY 135,存放了 20 年未處理的菲林
r3_monobath07

Tri X 6×7
TXR3

Pan X 120,在二手市場發現的舊底片
r3_monobath03

不過通常三合一的東西,質素總會較差,例如有人批評照片顆粒過多,照片控制上也較差,見仁見智。想了解更多,可以到以下連結瀏覽。

R3 Monobath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