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struation01

美國藝術家 Jen Lewis 使用「月經杯」代替傳統衛生巾,因為它可以循環再用,而到了 2012 年,當她丟棄收集回來的經血時,發現它構成了漂亮、抽象而獨特的漩渦美態。透過她與丈夫 Rob 的合作,開始拍攝名為「Beauty in Blood」的項目。

他們在廁所裏或廚房裏裝置水缸,不同的動作、色素、配料 (如鹽),製造出不同美態的經血影像,然後使用微距鏡頭拍攝下來。這些不同形狀、動態、質感、厚度的血水交融,不單漂亮,更重要是將傳統象徵羞恥、骯髒的月經,變成可以公開的藝術創作。

menstruation02

在世界各地不同國家,月經對於女性來說,依然是個敏感、壓抑、誤解、甚至迷信的議題。例如在英國加拿大,衛手棉條等產品被視為「奢侈品」,要徵收額外稅金;而在尼泊爾等國家,女孩在月事期間不能上學,必須留在家中。即使在另一些社會,依然有很多人視月經為羞恥,也會用作嘲笑女性的題材,無法大方談論來經的種種經驗和困難。

這個項目期望解除人們的歧見和尷尬,轉而欣賞到血液當中的美;另外,也可讓女性更坦誠地討論自身的月事經驗,甚至男性都能參與討論和理解。藝術家一名同事曾把這些作品給自己女兒看,起初她也感到厭惡和拒抗,但經過了解後,則學懂了欣賞這些液體多變之美。畢竟這是每個女性身體變化的必經階段,甚至是人類世代繁殖的根本。

menstruation03

menstruation04

menstruation05

menstruation06

menstruation07

menstruation08

menstruation09

menstruation10

menstruation11

menstruation12

menstruation13

menstruation14

menstruation15

menstruation16

menstruation17

影片作品︰

想了解更多及欣賞其他作品,可以按以下連結瀏覽。

Beauty in Blood (via Feature Sh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