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喜歡拍攝嗎?有想過接觸菲林的世界嗎?簡單地就來幾篇菲林入門,希望可以帶你進入Analogue的世界吧!


(黑片集合! by Polaroid SLR680, PX680 FF, PX680FF壞片問題還真嚴重orz)

【問題:什麼是黑白片?】

.黑白:主要以沖洗方式劃分為兩種,一種為當作一般負片。以程序沖洗 C – 41,這種黑白底片會特別在包裝標明“C -41”。另一種為真正黑白底片,需要以傳統沖洗技術手動沖洗,如D76,TMAX程序等,需要到較專業的店鋪或自行沖洗!


(黑白片ILFORD FP4+, 偽黑白片ILFORD XP2 super)

. 基本上,全部黑白菲林都是負片,而最重要的是分清楚沖洗種類,真正的黑白片上只會寫明是Black & White film/Black & White Prints,而且店家處理黑白片的時間會較長,一般會需要2﹣3日時間沖洗及掃瞄,當然也可以選擇自己手動DIY自家作業。而偽黑白片是像一般負片一樣以C41程序沖洗,好處是可以像一般負片一樣容易沖洗!

.肉眼看到的黑白片其實像一般負片一樣只有反轉的影像(左),需要沖曬或在電腦作反轉(右)才可以看到真正拍攝到的成像,但是只會有黑白兩色。

.黑白片的ISO值低至25,高則有3200, 要拍攝幼滑細膩的黑白照可以用極低感光度的專業菲林,要拍攝像森山大道的粗粒子相片的話可以用高速黑白片,再加上增感滅感的沖洗法,總而言之黑白攝影的拍攝自由度及靈活動其實相當高,當然最重要是要找到自己的風格和自己想要的感覺!


Kodak T-MAX400, Contax T3


Rollei Ortho25, Zeiss Ikon ZM w/ Leica Summicron-M 50F2


Rollei ATP1.1, Zeiss Ikon ZM w/ Leica Summicron-M 50F2


Fujifilm ACROS100, Zeiss Ikon ZM w/ Leica Summicron-M 50F2


Konica Monochrome VX400, Olympus XA


Kodak BW400CN, Zeiss Ikon ZM w/ Leica Summicron-M 50F2


ILFORD FP4, Peafowl DF-1


Rollei Retro100 Tonal, Peafowl DF-1

.And one more thing…

.黑白正片!這個世界其實有純黑白的正片的!最有名的黑白正片是Agfa Scala 200x,但現在只有外地的Lab 有提供沖洗服務了。

.而當中為人熟悉的Lab就是位於美國的Dr-5 chrome(http://www.dr5.com/),除了提供Scala 200x的正片服務外,更可以用自家研發的Dr5程序將一般常見的黑白片二次顯影成正片,如ILFORD DELTA、Kodak TMAX等。但有也有一些黑白片不可反轉成正片(如Fuji-Acros100、Foma-films等),有興趣的可以參考一下他們的網站,只是運費和沖洗費都不便宜就是了…

***********************************本文完

.感謝菲林專門店Filme (http://www.facebook.com/FilmeHappyShooting) 提供菲林樣本協助拍攝!

*******************************************

有關免費攝影雜誌Analogism

自家制作免費攝影雜誌Analogism。

由我們SinceAliveCreations各團員一手包辦內容、圖片及文字。

每期為你精心挑選各種特色底片逐一介紹,亦會訪問各位攝影界名人、專家,刊登每期獨有的Analog專題介紹,及舉辦各種特色的底片活動。

Analogism季刊,於香港指定地點免費派發。

如想知得更多,請加入我們的群組 www.facebook.com/sincealive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