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credit: Brian Solis)
fb

據 Time BBC 及多個傳媒轉述報導,Facebook 準備加入 Dislike 鍵,雖說其實不太準確,Mark Zuckerberg 的意思是「多年來很多人要求加入 dislike」,而且「不是每個時刻都適合用 like 來表達,而是需要一種同情與同理心」,所以他們正準備推出一個 like 以外的表現方式,並未確定是 dislike 還是 sad 還是甚麼。

但這依然是值得關注,因為那明顯是相較 like 以外的一種負面表達方式,甚至很可能人們就會把它當作 dislike 來用,這樣的話,大量評論已經指出,Facebook 將會由一個「呃 like 自 high」的地方,變成腥風血雨的修羅場,經常有網民批評的各大廠商、品牌、網站、媒體不在話下,即使是人們上載照片,尤其是自拍照的話,隨時會因為大量 dislike 而變得焦慮、不安、傷心。(不夠多 like 已經很難過時,如果出現 dislike 的話肯定會發瘋)

這是 Mark 講解的影片︰

這樣的話,Facebook 作為一個攝影愛好者 / 攝影師近年常用的相簿 (畢竟 like 也是個不錯而不傷害的指標),會否因此而轉變,避開那些有意無意的負面指標,那亦是另一話題。

但話說回來,近年國際間慘劇時有發生,不論是敘利亞人道災難,抑或各國的種族 / 宗教屠殺,照片上載後經常遭到檢舉,加入 Dislike 的話到底會讓人恰當地表達情感,抑或會讓更多人只貼貓狗照片,粉飾太平,那真是沒有人知道的未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