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喜歡拍攝嗎?有想過接觸菲林的世界嗎?簡單地就來幾篇菲林入門,希望可以帶你進入Analogue的世界吧!

其實一直收到很多關於菲林事項的疑問,讓SA來幫大家一一解答吧!

問:剛進入菲林的世界裡,實在無從入手,應該怎樣為自己選擇一部合適的菲林相機?

答:這應該是最常見的問題了:)

菲林相機的分類實在太多了,但最重要的考慮是──你的攝影習慣!選擇一部最能配合自己攝影習慣的機身,能讓你更得心應手地接觸菲林世界的美!

例如你習慣數碼單反攝影的話,可以考慮龐大的菲林單反家族:M42接環機身、Canon EOS機身、Nikon F機身、Minolta MD機身、Contax C/Y機身…太多太多了XD

認為自己是深思熟慮型的,可以慢慢構圖和享受機身操作感的話,可以選擇TLR雙反,甚至更大片幅的機種!

喜歡輕便的朋友,可以試一試小型菲林相機: OLYMPUS µ[mju]-II、Fuji Natura、Contax T3、MINOLTA TC-1、Ricoh GR1-V……別小看小型相機!所謂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不少相機也能拍出銳利不比專業相機差的照片喔!

喜愛濃豔偏色的LOMO風的話,當然要選LC-A、LC-Wide等等!

想享受即影即有的爽快感,可以直接選擇寶麗來SX-70或SLR680,當然也可以參考人氣的Fuji mini instax!

想了解更多的話,歡迎參考SA以前的文章:Analogism! (七) (菲林入門 ﹣菲林相機的種類?),最後還是一句,適合自己的拍攝風格最重要!

問:那麼,新手該怎樣選擇菲林?

答:新手初接觸菲林,最好還是選擇負片(Analogism! (八)(菲林入門 ﹣什麼是負片?)),因為,易用、便宜、也容易沖洗!
習慣了機身操作以後,能嘗試更多不同品種的底片及沖洗方法,包括正沖負。其實每一個愛菲林攝影的人,應該每一種底片都嘗試一下,才能找到自己最想要的效果。
每一個人都是這樣走過來的,加油!

問:菲林要到哪裡買?

答:基本上隨便一間沖印店也會有賣最普通的負片。如果現在仍有出產的菲林最齊全的應該是萬成永成了。東昇也有不少,而且有很多二手相機擺放售賣。要找稀有的、國外的菲林就要到菲林專門店Filme找找看了。

問:拍好的菲林要到哪裡沖洗?

答:負片的話一般沖印店就可以沖洗了,負片沖洗+掃瞄大概二十多元。淨沖的話通常會到Color Six,因為又快又好,而且學生有八折(?)。正沖負當然找八月照相館,而沖黑白的話Dotwell也不錯。其他有名的菲林沖洗店還包括金鈿、好世界、東昇等等。

問:忘了買高速菲林,只拿著一捲ISO400(或以下)的菲林而需要進行夜間拍攝的話,該怎麼辦?

你可以:
i)  跑去沖曬店買一捲ISO800/1600的來用(…);
ii)  使用閃光燈補光;
iii)  增感!菲林的增感通常以增感_級表示。例如ISO400菲林增感一級的意思是把400度菲林當成800拍攝,菲林增感兩級即當成1600度拍攝,增感後對比會提高,顆粒感亦會較重。記得要跟店家說明增感多少級!

問:拿菲林到國外過海關時,菲林能直接過X﹣RAY嗎?

答:不少國家的X﹣RAY機已提昇以微弱的X﹣RAY信號去檢查物品,以現時為說,低於八百度的菲林都不會有太大的影響。可是1600度以上就要留意了,有可能成像會有一層灰色的微粒(因國家和機種而定)。安全至上的方法是:買一個防X﹣RAY袋把菲林都放進去。記住留意袋面標明的引防X﹣RAY度數喔!

時間關係就先這樣了:)有任何其他問題可以到我們的頁面 www.facebook.com/sincealive 查詢,也歡迎email到 [email protected]:D 期待下次為大家解答更多有關菲林的問題:)

*本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