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01
(攝於2015年8月,悉尼)

2011年2月,正值是農曆新年,家人打算去泰國作一星期的旅遊,那是我第一次搭飛機出國旅行,我當然視之十分重要。就在此時,我向家人嚷著要買一部相機,希望留住旅途回憶,沒想到從此就開始了我的攝影生涯。

我人生第一部相機是Olympus E-PL2,在那時還算是新的型號,盛惠港幣5000元,對富裕家庭來說根本是不以為然,但對於我來說,當然是所值不菲,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我開始嘗試了解相機的運作;先把說明書看得一清二楚,然後再了解光圈,快門,ISO的關係,希望藉此拍出好相片,而不是隨隨便便按一個快門便可,不然我拿回家裡的傻瓜機便好。

那時候我還是中四,根本負擔不起什麼wide鏡,大光圈鏡,只有kit鏡伴我左右,但對我來說已經足夠矣,Olympus的無反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就是內置無數多的filter,其中「無恥filter」更是為人熟悉,隨拍一張已經能創造出很吸引眼球的相片,當時泰國旅遊其間我瘋狂的拍照,對攝影的熱情有增無減 。

(在此時先向讀者說聲對不起,因為當時泰國旅遊的照片無緣無故消失了,在這post並看不到,但相信我,只是很普通的旅遊照片 lol )

share02
(攝於2011年,香港東薈城)

回到香港後,攝影熱情並沒有因旅遊完結而有所減少,當時碰巧大哥買了一部550D單反,和E-PL2比較,更大的CMOS意味著更好的相質,當然我不會放過使用它的機會,但同時我捨不得Olympus的「無恥filter」,所以有空的時候我會兩部相機同攜外攝。

在香港,機場維修區是很著名的日落景點,當時的我,一星期會前往3-4次,希望拍攝到精彩的相片。要前住維修區,要先到東薈城再乘巴士前往,記得有一次在東薈城看到一群小朋友在嬉水,我二話不說便拍下上述照片,然後用作參加某個全港性的攝影比賽,很慶幸的事在比賽中我獲得了冠軍,對當時對攝影投入了半年左右的我當然是一個很大的鼓勵。

那時,我不斷的參加攝影比賽,當然有些進入了決賽,有些獲獎了,有些則落空了;但重要的是我發覺自己的攝影目的已經變了,由初初的留住回憶變成只為參加比賽,獲得獎勵。

share03
(攝於2012年)

很快我就覺得要糾正自己的攝影目的,但總是說不出那裡有錯。就是這樣,過了一年二年直到現在,我很少參加攝影比賽,在這段期間,我漫無目的四處探索,四處拍照。我自己有一個習慣就是每次在電腦處理好相片後,我都會看看以前拍的照片,我發覺自己的相片不論在構圖,後製,故意性方面都慢慢在進步(在我而言),對我來說很滿足很高興。就是這樣,我每次拍照,都希望自己拍出比以前更好的照片,因為這令我感到滿足,感到快樂。

簡單來說,現在我拍照,就是為了令自己快樂。

share04
(攝於2013年,這時候我開始著重相片的故事性,開始投入街頭攝影)

share05
(攝於2014年,菜市場繁忙一刻)

share06
(攝於2015年,悉尼,看見自己對光線,對那一剎的捕捉有所進步,十分滿足)

share07
(攝於2015年,悉尼,這應該是我全年最愛的風景照吧)

share08

(攝於2015年,香港)

share09
(攝於2015年,香港)

不知大家還記得當初接觸攝影,拍到美好相片那一剎感動嗎?如果你記得,那很好,希望你可以把那剎感動轉為熱情,不斷的拍出好照片。如果你不記得,不要緊,那麼希望你從文章中獲得啟發,延續你的熱情。

新一年,新開始,希望不論你是新手老手都能收獲豐富 !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tephanchongphotography/

作者簡介︰A 20 years old student from Hong Kong who loves street and landscape photogra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