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年輕人來說,他們拍攝得最多的可能就是他們自己,在 Facebook 的 profile pic 上滿滿是自己的樣子,還要再開幾個album,都是他們的自拍照,唯一的變化可能來自他們的自拍方式。

你又是用哪一種?


攝影師 Mathieu Grac 拍攝這輯「自拍系列」,就是為了展現年輕人自拍的姿勢,正面側面七三面,都再也滿足不了他們,高抄低抄亦嫌平凡,旁人看來狀甚誇張,他們卻自得其樂。


別的事都沒那麼用心,拍攝一張他們自以為有個性的照片,卻願意用上旁人看來會發笑的方式去拍。


但換在我城,要求年輕人在外貌、在自拍照之外,恰當地表達自己、講述自己的意見,卻又荒謬地出現令人失望的落差。


除了那自戀的外貌,他們還有沒有別的東西,希望跟別人分享?或是除了那個擠眉弄眼 (現稱chok樣) 的大頭,他們身上就沒甚麼可以讓人識別了嗎?


在發笑的同時,不妨思考一下,所謂「我自己」是甚麼意思。


又或者根本我們就沒有空間讓人表達自己,在這個功利的社會,除了美貌、身材與金錢,人們就看不到別人的價值,也難怪我們的自拍照要用上如此誇張的手法,無他,因為這是表現自己的唯一可行途徑。



Mathieu Grac 的網頁 (via Fubi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