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os-1dx-markii_1168
較早前,2016年奧運會已落幕,要欣賞到奧運會每位運動健兒的精彩角力,有賴世界各地的運動攝影師拍出一張又一張精彩的照片。

我們也報導過由 Getty Images 選出的精彩照片,沒有了攝影師的精準捕捉,每場大賽也許失色不少。

拍攝大型的運動賽事,攝影師的功力及經驗當然是非常重要的因素,但他們手中的器材也許同樣左右著照片的質素。

想知道Getty Images的攝影師怎樣為奧運拍攝作準備可看以下Getty Images的官方影片:

canon2

image source: petapixel

之前我們也報導過Canon為今屆里約奧運,準備了超過1,500 支鏡頭和 950 部單鏡反光相機供世界各地的運動攝影師借用,Canon也趕及在今屆奧運前發布了他們家的旗艦機型EOS-1D X Mark II,那到底EOS-1D X Mark II 能夠如何協助攝影師們拍攝出高水準的運動照片?

EOS-1D X Mark II – 高速、高性能、高影像質素

eos-1dx-markii_1165

根據Canon開發人員的說法,EOS-1D X Mark II的設計理念是以高速、高性能及高影像質素為改良及開發目標,而他們特地選擇在今屆2016年奧運舉行前發布此旗艦機型,也是告訴大家這台高水平的單反能夠讓運動攝影師拍攝出更出色的照片。

具體一點及從Spec來看,EOS-1D X Mark II擁有100%的特大光學觀景器,提供約100% 的覆蓋率、堅固可靠的鎂合金機身、EOS系列裡最高規格的防塵防水滴設計及快門耐用度高達400,000次,絕對不負其旗艦機型的身份。

Canon EOS-1D X Mark II 相比上一代的拍攝性能亦有著顯著的增強,靜止照片像素從1,810萬跳升至2,020萬,連拍速度亦由每秒12張提升至每秒14張,自動對焦系統為第2代的61點自動對焦,其自動對焦範圍比EOS-1D X更大,並支援最低EV-3的低光自動對焦,最厲害的,相信是全部61個自動對焦點均支援最大光圈為f/8的鏡頭組合。

更出色的自動對焦功能

EOS-1D X Mark II的自動對焦表現相對上一代更強,原因有幾個:

  • 自動對焦區域在垂直方向比之前稍高及「大區域自動對焦」選項

左:EOS-1D X Mark II 右:EOS-1D X

EOS-1D X Mark II除了自動對焦區域更大,亦加入了上一代沒有的「大區域自動對焦」選項,當普通的「區域自動對焦」功能無法應付高速及劇烈地移動的主體時就大派用場。

  • 61個AF點全部支援在f/8

ef1p4x2xextender

跟EOS-1D X 同樣擁有61點AF點,但61個AF點全部支援f/8,當你使用Canon的遠攝鏡頭如EF 600mm f/4L IS II USM、EF 500mm f/4L IS II USM或EF 100-400mm f/4.5-5.6L IS II USM等大部份大炮,在接上第三代增距鏡後,61個AF點仍然能夠在f/8最大光圈的情況下使用。(這同樣適用於配備相同自動對焦系統的EOS 5D Mark IV及擁有45個自動對焦點的EOS 80D,EOS 80D配合某些鏡頭時,仍擁有27個能夠對付f/8的自動對焦點。)

  • EOS智能追蹤及識別自動對焦(面部優先)

EOS-1D X Mark II擁有「EOS iTR 智能追蹤及識別 AF」,並設有「面部優先」選項,配合36萬像素的RGB+IR感應器偵測到人面時,可在觀杲器內自動選擇及確保人的臉孔能夠保持中焦的狀態,即使構圖中有其他物體更接近相機,它也能準備捕捉人物,是一種十分適合不太熟悉追焦操作的用家、容易使用的自動追焦功能。

EOS-1D X Mark II的EOS智能追蹤及識別自動對焦能偵測並保持對焦於人面上。

外國著名相機測試blogger Jared Polin 的測試及相片Sample

了解完EOS-1D X Mark II有自動對焦功能上的進步,讀者們也可以參考外國著名相機測試博客 Jared Polin 的實戰體驗

20160514_rwr_1dx_mk_ii_0470

總結他的看法,作為Canon的旗艦型號,EOS-1D X Mark II的機身硬件包括光學觀景器擁有100%的覆蓋率及防塵防水滴的鎂合金機身,已是當今旗艦機型的標準配備,對焦系統方面,他認為EOS-1D X Mark II的自動對焦表現非常出色,在整日測試的過程中基本上沒有出現「走焦」的情況,每秒14張的連拍速度(帶自動對焦)能夠讓你輕鬆拍出你想要的每一個moment。

20160514_rwr_1dx_mk_ii_0859

他也特別提到,要拍攝像上圖,主體朝相機正面而來的相片,相機要準確對焦是一個極大的挑戰,EOS-1D X Mark II也能夠在這種拍攝條件下保持高準確性的對焦表現。

另外,由於運動攝影師通常都以高速連拍拍攝大量的照片,Jared實測後,使用CFast Card能夠一口氣拍攝大概170張RAW影像,保証能夠拍攝到理想的畫面。

有興趣看看Jared的完整評測,可到按我

拍攝賽車表現同樣出色

除了拍攝運動,拍攝賽車也同樣考驗著攝影師,瑞典Canon就找來荷蘭攝影師Frits van Eldik,拍攝了一段關於他如何使用EOS-1D X Mark II拍攝賽車的影片

本地攝影師Thomas Lam早前也利用了 EOS-1D X Mark II 去到西班牙巴塞隆拿賽車場拍攝一級方程式的季前試車活動,讀者有興趣也可欣賞一下

題外話:

於香港首次舉行的Formula E賽車活動將會2016年10月舉行,屆時這充滿速度感的賽車活動將會於香港的街頭上演,雖然我們未必有幸落場,但也絕對是我們攝影愛好者拍攝賽車運動的好機會!快點準備好你的攝影器材,迎接這項難得的賽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