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曾在「攝影道德 “To be, or not to be”」一文中探討過現代傳媒生態,引起過激烈爭論。事實上,新聞業在很多地方如同商業機構,競爭異常激烈,每一天都需要爆炸性的新聞與照片,來吸引消費者的注視,怎麼可能辦到?當中有沒有涉及攝影師的影像與新聞操控?

意大利攝影師 Ruben Salvadori 進行了一個攝影計劃,就是拍攝新聞照片的背後真相,發掘到底一張充滿張力與衝突的照片背後,其實攝影師在做甚麼。

根本攝影記者就不可能完全脫離現場,成為純粹的觀察者,然而有些更會透過借位、干擾、造假,來製造我們每天報紙上看到的照片,然後被大家在網上傳來傳去,成為事實。

消費別人的災難與衝突,製造大量造新聞的誘因,誰該負責?

(後記︰感謝總編輯 Alex 及其他朋友的啟發,亦有人問,到底我認為誰該負責,記者嗎?首先,我認為最該負責的是消費者,是我們喜歡那些爆炸性的災難照片,如第一段所言,造成了這個巿場需要,但何來天天爆炸呢?變成了傳媒的重大壓力。第二,某一些記者無法堅守專業,受巿場影響而做出錯誤判斷,於是影響人們對新聞的信任,他們也該負責。 9 Oct 2011)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