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土耳其的攝影師 Mustafa Turgut,早前在國外攝影網站 PetaPixel 表示,他其中一幅照片,被中國版《國家地理旅行者》(名為《時尚旅遊》) 放於 2011 年 11 月號的封面,如上圖,但從未收到已承諾支付的費用,直至今天。

據其所述,在 2011 年 10 月 13 日,他收到來自該雜誌的編輯 Tracy Chu 的電郵,表示喜歡他上載到 TrekEarth、攝於馬丘比丘的一幅照片,並且表示希望用於雜誌封面,然後還表示會支付人民幣 2,200 元的費用,甚至聲稱知道這價格在歐洲來說不算高,但在中國媒體市場已是最高價格。而攝影師則回覆說「就有關費用,照片只能用於封面」,雜誌方指在雜誌刊出後,費用會於之後的 11 月或最遲 12 月初付清。

從上術文件可看到雜誌的承諾,而且在溝通過程中,有關職員還介紹了他們的網站︰www.ngtraveler.cn;另外還提及是在中國媒體集團 Trends Group 旗下︰www.trends.com.cn

在之後的 11 月,照片果真刊在雜誌封面上,他們還應攝影師要求寄他 5 本雜誌,並主動索取付款資料如戶口號碼、護照號碼等,攝影師則馬上填好回覆。可是在此之後,攝影師就再也無法聯絡到雜誌一方,甚至即使查詢國家地理總部,也沒有獲得任何回應,據其所述,即使前去 Nat Geo 的社交平台上申訴,留言也是迅速被刪除。

根據 Trends Group 網頁的簡介,《時尚旅遊》創刊於1990年,到了 2002 年與美國《國家地理·旅行者》版權合作,成為National Geographic Traveler第一個版權合作方。

至於有關申訴刊出後,也引起不少討論,例如很多人認為東西去了中國就等於遭侵權,又或時隔 6 年基本上都不太可能追討云云;個人來說,也曾經聽過一些親身分享的「走數」個案,例如參加了中國大型攝影網站比賽後,獎金不了了之等,到底是個別事件,還是普遍現象,或需要進一步研究。

但無論如何,假若攝影師所說屬實,雜誌方的確有需要兌現承諾,假若當中是有誤會,也需要解釋清楚呢。

想了解有關申訴詳情,可到以下連結︰National Geographic Traveler Used My Photo for a Cover and Never Paid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