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第一部智能電話面世之後,街上愈來愈多「低頭族」。如果智能電話出現的時候推前,在發生六四事件、越戰、甚至二戰時,一切會變成怎樣呢?

國際特赦組織在今年 10 月推出了一系列以「Technology changes the world. The actions, the history.」為主題的廣告影像,重塑三個重要的歷史畫面。廣告中的人物只顧低頭用電話,對身邊的事情漠不關心,由不少人心中的英勇人物化身為一個普通的「低頭族」。

(1)《Raising the Flag on Iwo Jima
二戰期間,六名美軍在硫磺島摺鉢山豎立美國國旗,照片曾奪普立策攝影獎。

歷史照片:
攝影師:Joe Rosenthal

廣告影像:

(2)《The Flower and the Bayonet
越戰期間,17歲少女 Jan Rose Kasmir 在美國華盛頓五角大樓外參與反越戰的示威,在手持槍械的士兵前拿著鮮花,表達追求和平的思想。

歷史照片:
攝影師:Marc Riboud

廣告影像:

(3)《Tank Man
1989年,發生六四事件時,手無寸鐵的男子王維林(真名不詳)站在坦克車隊前,阻擋軍隊前進,最後被帶離現場。

歷史照片:

廣告影像:

今時今日,社會上也發生不少大事件,更有部份會靠網絡力量來鼓勵大家參與。專注手機到底會讓我們錯過歷史時刻,還是能夠深入參與?

via Adeev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