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新相機對不少人來說都是興奮的事,可是預算有限,當然不能每次有新款相機推出時都購買。在這情況下,分清楚自己是「想要」還是「需要」就顯得很重要了。早前攝影師 Alex Cooke 撰文建議,在購買新相機之前,不妨先問問自己以下這 7 條問題。

(1)你最需要升級的器材是相機嗎?

攝影設備包括一系列的器材,而不只是相機,在購買新相機之前,可以先想想自己是否還需要購買新的硬盤、閃光燈、鏡頭之類的設備。

(2)你是因為手上相機的局限,而未能拍攝關鍵的畫面?

你能描述手上相機的局限,如何令你在特定的拍攝情況下,未能拍攝到關鍵的畫面嗎?假設你是個鳥類或體育攝影師,但相機的自動對焦未能追蹤著主體,就該要考慮買新相機了。在決定購買新相機之前,先確保你的技術是可靠的,並已經詳細研究相機的所有設定。

(3)新相機能夠提高你的效率嗎?

例如,你在室內拍攝運動畫面時,因人造光源的閃爍,而引致影像曝光或顏色異常的話,就需要能防止閃爍的相機(例如 Canon EOS 7D Mark II),來確保所有影像達到一致的顏色和曝光了。這樣就可以在編輯大量照片時,節省不少時間。

(4)新相機有助增加你的收入嗎?

如果你是個職業攝影師的話,就要確保購買新相機有助增加收入,而不只是為了滿足自己的興趣。假設你會出售照片,購入一台更高解像度的相機,可以令你有更多印刷選擇,也可以製成利潤更豐厚的大型照片。

(5)你需要這些功能嗎?

能夠拍攝 14 fps 的新相機真的很吸引,但如果你是個風景攝影師,又會用得上這功能嗎?

(6)你手上的相機已經損壞了嗎?

如果你是個業餘的攝影愛好者,就算待現時的相機壞了,再慢慢選一台新的也不會有太大影響。相反, 如果你是個職業攝影師,就不能單靠一台「跛腳」相機來工作了。你可以先看看維修的費用,如果覺得不值的話,就考慮買新相機吧。

7)你的電腦能夠處理新相機的影像嗎?

現時不少新推出的相機都至少有 2500 至 3000 萬像素,而強調高解像度的相機則至少有 5000 萬像素。太大的像素可能會令電腦無法工作,所以也要確保電腦能夠處理新相機的影像,不會影響你的工作流程。

攝影師 Alex Cooke 對於購買新相機的建議如上,不過也不代表是永恆真理,例如第 5 條問題所說的情況,不會限制了拍攝的對象嗎?說不定新相機的功能可以帶你探索新的攝影經驗呢?

Source: Ask Yourself These Questions When You Think It’s Time to Buy a New Cam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