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相機「長曝食星」和過熱的問題早已引起關注,而攝影師 Max Yuryev 則發現了另外 7 個常被人忽略的缺點,並拍攝短片跟大家分享(雖然影片標題說 5 個但其實是 7 個)。

首先是 2 個拍照方面的問題:

(1)雙卡插槽的速度不一
Sony a9 和 a7R III 都有雙卡插槽功能,但由於讀卡速度不一樣,在進行備份時,就要花上兩倍時間等候緩衝器處理檔案。

(2)單一 RAW 檔大小
Sony 相機不支援較小的 RAW 檔,所以當攝影師使用高解像度相機拍攝時,就會迫著拍攝超大的 RAW 檔了。

然後的 5 個問題主要針對拍片而言:

(3)影片資料欠詳細
當回看影片時,相機不會顯示影片的縮圖及長短,攝影師需花時間逐條影片播放來看才知道是哪一條。

(4)欠缺單次自動對焦
Sony 相機拍片時沒有單次自動對焦功能,攝影師需切換成連續自動對焦,讓相機鎖定主體後,再切換成手動對焦。

(5)LCD 屏幕顯示質素低
當使用手動對焦拍攝影片時,LCD 屏幕的畫面會相當柔和,難以看清楚是否正確對焦。這問題也出現在 Canon 和 Panasonic 相機上,不過 Sony 則是最嚴重,雖然在新相機已有改善,但仍不太理想。

(6)加上外置 LCD 屏幕後難以對焦
拍攝影片時,攝影師可以輕按觸控屏幕來對焦,但當相機連接外置 LCD 屏幕之後,觸控屏幕就會變成黑色一片,令攝影師不能準確按下想對焦的位置。

(7)影像編號問題
每當轉換 SD 卡,相機都會由「001」開始重新計算,如果用上數張 SD 卡拍攝一場活動,最後就會得出幾個同一編號但不同時間拍攝的影像,整理檔案時就會很花時間。

Sony 相機的用家同意以上看法嗎?

Via DIY Photogra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