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nlit Dreams》:

來自澳洲的攝影師 Peter Lik 曾獲譽為全球 10 大頂尖風景攝影師之一,在 2014 年據稱以天價 650 萬美元售出的作品《Phantom》更是當時全球最昂貴的照片 (如交易屬實)。由於他的銷售團隊聲稱所有作品都是「真實」的,所以他的作品才會如此炙手可熱,不過,最近外國攝影網站 Fstoppers 卻質疑他的巨型月亮作品《Moonlit Dreams》是合成出來的,引起了廣泛討論。

Fstoppers 的幾位編輯進行討論,從多個角度對作品《Moonlit Dreams》提出質疑:

(1)動態範圍
多數編輯都認為不可能同時將月球、天空和前景都正確曝光,不過有一位編輯則認為可以。

(2)光線方向
畫面中所有光源都是真實的嗎?是甚麼在照明天空和雲朵?為甚麼好像有光源在樹木的上方?在晚上拍攝的話,前景會有足夠的光線嗎?

(3)月球的光線
我們有可能見到沒陰影的月球嗎?月球右上方為甚麼會沒陰影?

(4)景深
地球上有沒有一部相機,能夠同時將月亮和樹木完美對焦?如果沒有的話,會是以疊焦技術做出來的嗎?

(5)月亮的大小
Peter Lik 需要站到多遠去拍攝,才能拍到這個比例的月亮的樹木?為甚麼中間沒有受大氣影響,扭曲畫面?

(6)雲
在月球的左面,可以見到一些雲在月球的前面,但同時也有一些在月球的後面,令月球看起來就像處於大氣層之內。

(7)畫面中的月球與另一作品中的完全一樣
Fstoppers 發現,《Moonlit Dreams》中的月球與 Peter Lik 另一作品《Bella Luna》中的完全一樣。由於月球有不同的運動,在不同時間和不同地點拍攝到一模一樣的月球,是極不可能的事,因此質疑他將畫面「循環再用」。

《Bella Luna》:

普遍人都接受攝影作品是會經過後製的,可是各人對「多少」的定義卻不同,到底 PS 多少就算是失真呢?如果說攝影師只是進行疊焦,令月亮和樹木都變得清晰,或者多數人都可以接受,但如果是將月亮放大兩倍,或者將不存在的月亮 PS 上去呢?你又有甚麼看法呢?

最新消息:

攝影師 Jared Polin 經電郵詢問 Peter Lik 的工作室,對方承應《Moonlit Dreams》是合成出來的,又表示他們一直都很開放和充滿透明度。現時,此作品已從Peter Lik 的網站上刪除。

Source:Can this Photo by Peter Lik Possibly be Re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