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日本人都會直接以「福澤諭吉」來代表一萬円,正如香港人會稱不同紙幣為「紅衫魚」、「金牛」。那麼你又知道一萬円日圓上的福澤諭吉肖像是誰拍攝的嗎?

福澤諭吉被譽為日本近代重要啟蒙思想家和教育家,更有「明治六大教育家」之稱。為了表揚福澤諭吉對近代日本的貢獻,理財局將他的頭像印在一萬円紙幣的正面上。而當年為福澤諭吉拍攝這幅肖像的,就是來自福井的攝影師成田常吉。

福澤諭吉肖像:

成田常吉在 1882年時,是明治天皇御用攝影師丸木利陽的同鄉兼助手,曾經出版的一千円紙幣上的伊藤博文肖像、一百円紙幣上的板垣退助肖像,都由丸木利陽在明治 30 年代(1897-1906年)拍攝。因此,福井被視為明治時代的日本攝影中心。

一千円紙幣:

一百円紙幣:

成田常吉在當丸木利陽助手時,獲得了不少工作經驗,於是在 1890 年在東京新橋新開設的攝影館分店「江木写真店」擔任攝影師。福澤諭吉的肖像照攝於 1891 年,福井縣歷史博物館的副館長認為,該照片拍攝到福澤諭吉自然的一面。此外,福澤諭吉晚年最後一張照片「散歩する福沢諭吉」亦由成田常吉拍攝。

「散歩する福沢諭吉」:

日本福井縣歷史博物館現正舉行一個名為「御用写真師が撮らえた明治人」的展覽,展出明治天皇御用攝影師的作品,其中包括成田常吉(1862-1929年)為教育家福澤諭吉拍攝的肖像。

展覽日期由 3 月至  5 月 20 日,展出大量皇室貴族、政客和軍人的肖像照片,如想了解更多可資訊,可瀏覽福井縣歷史博物館網站

Via 福井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