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這一張作品來自印尼攝影師 Penkdix Palme,是一張非常可愛的照片,這隻細小的樹蛙看來就像拿著小葉子在擋雨,既富靈性又有趣。很多人會問,這是 Photoshop 的嗎?但既然連 National Geographic 都認可,又被各大攝影網站傳來傳去,應該是真的吧?問題是,為甚麼青蛙要擋雨呢?牠們本身皮膚就需要濕潤,下雨應該很舒服才對……

一段來自《博物》雜誌的微博文章「傷不起的印尼擺拍攝影師」,詳盡地講解及分析這些照片到底是怎樣來的,簡單來說,就是殘忍的小生物擺拍攝影。

據原來的新聞指,這隻樹蛙拿著葉子在雨中堅持了30分鐘……但你看看下圖,咦,換了葉子?再看「雨點」不是太平均了嗎?這個似噴壼多過似真正的下雨!而且第一張照片裏看到小蛙子的腳上滲著血,狀態也差,換言之牠根本是受了傷,是在無能為力的情況下被人擺拍!那到底這受傷是自然的還是人為的,那還真是天曉得了。

據原文指,近年來網上出現了很多明顯擺拍的「生態照片」,而且不少都是來自印尼的,在我們瘋傳之際,或許背後根本是一個個殘酷的虐待故事。

例如下圖向天指的樹蛙,太神奇了吧?甚至有些是豎起中指,好像很忿怒的樣子!

但是如果你加一條線……

太殘忍了吧?

甚麼跳舞蛙、李小龍蛙,這一系列來自印尼攝影師 Shikhei Goh 的作品,根本是虐待動物吧?

樹蛙本來是應該這個樣子的,以上的照片你還會覺得「神奇」「搞笑」「有趣」嗎?

以下這張同樣是來自印尼的攝影師 Uda Dennie,當時新聞稱聲這張就像「母子同心過河」,一來這不是母子,是兩種不同的蝸牛,二來一過河牠們就會淹死,這只是淺淺的一潭水……

好像這些甚麼蜘蛛玩彈珠,根本就是溺水了……其實就是攝影師硬把牠們拿到水潭裏來拍照!

另一種就是把小動物放到第二隻小動物上,例如這系列,當然也是印尼攝影師……

為甚麼青蛙不動了?因為太疲倦啊,你看他甚麼都背過了……

這也可以啊原來……

以下這張作品,更是 Shikhei Goh 在國際大賽中拿過獎的,好像很堅毅的樣子,無論光線、角度甚麼都超厲害……

但你看,攝影師還有這幾張,看懂了嗎?根本不是甚麼下大雨還努力堅持的東西。

好像這一張,蜥蜴並不是甚麼好奇張望,而是一種警戒動作,牠受到驚嚇了……

以下還有其他印尼攝影師們的驚世作品……

擺拍生態攝影並不是新聞,甚麼把蟲子釘在木頭上等雀鳥吃、用膠水把雀鳥固定在樹上拍照、又或是剪掉樹枝好拍攝鳥巢,種種生態攝影所帶來的是一張張令人驚訝的照片,及一次次可怕的生態災難。可能這些攝影師僅僅是很小數目的人,但生態攝影的本質,並不是將動物扭曲成奇異的動作,而是讓自然界本身的美麗呈現給人類欣賞。想了解更詳細的分析,可以按以下連結瀏覽。

來源︰傷不起的印尼擺拍攝影師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