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亮的生態照片來得不易,因為講求攝影師耐性、技巧的與運氣,有時即使花上許多時間,也未必拍到主體、背景、光線等各方面都配合的滿意作品,因此,有些人就會走歪路,用上各式各樣的旁門左道來誘拍和擺拍。

創作「奇妙鳥日子」的台灣插畫家 ErA 早前發佈了一系列作品,分享辨別「偽生態照」的心得。一般來說,大家可以仔細看看雀鳥的所在位置、行為是否符合習性,運用常識去作出分析。

我們和 ErA 來了個簡單的訪問,談談關於他對偽生態照的感想。

專頁「奇妙鳥日子」上分享了不少關於雀鳥的插畫,ErA 表示,核心的創作理念是「增進鳥類福祉」,他認為偽生態照在台灣很常見,當遇上稀有鳥類過境,在小鳥的棲息地就會有大批攝影愛好者,帶著「插滿蟲蟲的木頭」前來,「想拍美照但不想花時間蹲點幾個月的休閒人士,絕對比重視生態的人多」。

ErA 引述鳥界的生態攝影前輩說,在菲林相機時代,拍生態照的門檻比較高,多是真心熱愛自然的人在拍,自從數碼單反相機普及之後,這種偽生態照就越來越多了。

ErA 認為,普遍網民都難以辨識一張生態照是真的還是假的,就以他自己為例,雖然有多年的畫鳥經驗,但對於一些動物習性的細節,也是經前輩提點才懂。他曾為台北野鳥協會畫圖,參考了網上照片而畫了紅色的鯉魚,但卻被鳥會的前輩糾正,說台灣根本沒有野生紅色鯉魚,也就是說他參考的照片極有可能是一張偽生態照。

最後,ErA 也推介大家參看「誘拍有用卻可恥-不自然鳥類誘拍中心」的網民討論,當中有網民提到「我認為與鳥之互動,見其一顰一笑、聆其千聲百囀,方為觀鳥之極樂也」,相信生態攝影的本意,就是謙遜地向人類呈現大自然本身的美麗,而不是將生命當作模型那樣操縱於手吧?

如想欣賞更多台灣插畫家 ErA 的作品,可瀏覽他的專頁「奇妙鳥日子」

延伸閱讀︰

黑暗的生態攝影!?分析擺拍小動物的殘酷真相

攝影師拍下「五隻青蛙爬上鱷魚背」神奇照片引來瘋傳,但要如何分析真相?

印尼攝影師又來了!?是幸運照片還是殘忍擺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