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日本的 74 份報章都刊出了木村光希(著名藝人木村拓哉的 15 歲女兒)的整版照片,木村光希的表情眼神、照片的構圖都十分統一,只有口形略有不同,看似隱藏密碼的一系列廣告引起了大家的好奇。

原來這是日本新聞協會在「報章週」舉辦的宣傳,木村光希每個口形都代表一個字,只要將 74 個字串連起來,就會得出一段關於新聞自由的宣言,大概意思是,如果覺得自己還不夠了解國家和世界大事,就請閱讀新聞來好好認識,以向前邁進及守護自由,透過報章可以揭開未來新的一頁。

全段內容:

「私(わたし)は、まだ知(し)らない。
この国(くに)のことや、世界(せかい)のこと。
知(し)ろう、強(つよ)くなるために。
知(し)ろう、一歩(いっぽ)踏み出す(ふみだす)ために。
知(し)ろう、自由(じゆう)を守(まも)る為(ため)に。
新聞(しんぶん)で、未来(みらい)をひらこう。」

部份照片:

隨著電子報章的流行,愈來愈多傳統紙媒早已捱不住,例如美國報章《New York Daily News》裁減全部攝記、本港近年也有不少雜誌結束實體版,由於紙媒不再被看好,日本新聞協會今次的聯合大型宣傳成功引起了不少關注。話說回來,不知道如果一般商業機構要這樣刊登廣告,大概要花幾多錢呢?

如想了解更多,可瀏覽日本新聞協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