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攝影師 Mathieu Stern 早前進行了一個實驗,以冰塊自製鏡頭。為了提高影像的清晰,他還特意前往冰島,用「純冰」(Clear ice)來製作鏡片。所謂「純冰」,是指在 0℃ 至 -3℃ 環境中形成,沒有夾雜空氣或其他雜質。

在出發前,攝影師先用 3D 打印製作了一個專用鏡筒,再將原本用來製作冰球放到酒裡的模具改裝,方便之後將收集到的冰塊製成半球形。他一共花了 6 個月時間研究鏡筒和鏡片,希望找出最好的鏡片形狀及對焦距離。

到達冰島 Iceberg Beach 之後,攝影師又花了 5 小時來製作「冰鏡頭」:每製作一塊就要花 45 分鐘,而他造了 4 塊都在過程中意外裂開,直到第 5 塊才成功。

由於當時正值冰島的夏季,氣溫不算太低,冰塊在琢磨過之後變得易溶,所以攝影師辛苦自製的「冰鏡頭」用了一分鐘便溶掉了。

用「冰鏡頭」拍攝的作品:

攝影師分享了一些用後感,他說冰塊一直在溶化,以致十分難對焦,而且也沒法走遠一點拍攝多點風景;此外,他在使用時十分小心不讓相機沾到水,所以相機並沒有損壞。他又表示,從沒有期望照片會像用專業鏡頭拍出來那樣清楚,反而覺得整個實驗都充滿科學性、藝術性和詩意。

Mathieu Stern 還有不少創意攝影分享,有興趣可瀏覽他的個人網站。

過往關於 Mathieu Stern 的報道:

巴黎攝影師 Mathieu Stern 用 3D 打印的 135mm f/1.8 鏡頭拍攝,效果相當好

當 Sony A7II 裝上 105 歲的老鏡頭,拍攝效果是這樣的

攝影師最討厭聽到的 20 句話,包括「我不喜歡拍照」

超簡單一招改善模特兒表情:先「仿吃了檸檬」再「放鬆望鏡頭」

Source:I made a CAMERA LENS with an ICEBERG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