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行業今年都在不利環境中苦苦掙扎。Nikon 在 11 月 5 日宣佈,將在 2022 年 3 月前,裁減 2,000 多名海外(日本以外)員工,約佔海外員工總數的 20%,另會把相機機身的生產工序從宮城縣工廠轉移至泰國,以降低生產成本。

《日經新聞》報導,因手機相機的興起及疫情影響,Nikon 的相機業務表現大不如前,4 月至 9 月期間錄得 315 億日元虧損(去年同期盈利 163 億日元),社長馬立稔和表示需要就銷售規模調整公司,雖然海外工廠將繼續營運,但將大量裁員,逐步裁減至 2017 年 3 月海外員工數目的 60% 或以下,並將進行結構重組,不過就未有計劃減少日本國內員工數目。

從 Nikon 收益預測圖表可見,該公司預計將出現 500 億日元最終虧損

另外,宮城縣工廠將不再負責生產相機機身,但會繼續生產 LiDAR 感測器,及用於相機的檢測設備,預計以上一系列措施能助 Nikon 降低超過 800 億日元成本。

與 Canon、Sony 等其他公司相比,Nikon 的情況更為嚴峻,其中一個原因可歸咎於它未有及時打入高階無反市場。Olympus 與 Panasonic 在 2008 年率先帶動無反相機發展,其後 Sony 進一步把無反相機推展至專業用家,但 Nikon 在 2018 年才開始發展 (全片幅) 無反業務,無反產品銷情疲弱外加單反相機需求下跌,Nikon 的相機出貨量在 2019 年已被 Sony 超越,在疫情進一步打擊下縮減人手規模也是無可厚非。

延伸閱讀︰

GoPro 公佈最新業績收入大跌近四成,表示將裁員達 20% 並退出航拍機市場

Olympus 宣佈出售相機業務予 JIP 日本產業夥伴,退出攝影歷史舞台

Source:《日經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