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對媒體監控與大部份中央集權國家一樣,會對媒體密切監控,務求將政府的意識形態向觀眾有效傳遞。而今年 3 月 1 日起,俄羅斯當局再加設一項規定,就是無論本地或外國在當也提供服務的媒體,均要無條件加入指定的國家宣傳頻道。而落地不足 1 年的 Netflix 對此政策的回應是「不了」。

圖片來原:Dimitro Sevastopol

自去年 12 月開始,於當地成立的 Roskomnadzor,中譯「俄羅斯聯邦通信、信息技術和大眾傳媒監督局將 Netflix 納入其監管範圍內,令其受到當地媒體法律規管。根據該局發出的「Vitrina.TV」法規,所有媒體均要加入 20 條指定國家宣傳頻道,例如 Spas,由俄羅斯東正教管理的頻道;或 Channel One,由克里姆林宮管理的頻道,情況有點像港台 RTHK 開設的CCTV 中央台頻道一樣。

Netflix 在俄羅斯當地尚算為較新的視像平台,成立不足 1 年,訂閱人數未足 100 萬人。據外媒報導,Netflix 無意根據法規加入這些指定宣傳頻道。如果 Netflix 因為違抗法例,有機會令其失去當地的營運資格,而暫時 Netflix 未有計劃下一步行動去對應此可能性。雖然政策生效時正藉俄羅斯與烏克蘭兩國交戰中,但有趣地俄羅斯的 Netflix 仍然能看到於 2015 年製作的《凜冬烈火─烏克蘭自由之戰 (Winter on Fire – Ukraine’s Fight for Freedom)》,一套關於烏克蘭發生於 2013-2014 年的「親歐盟運動」並最終令烏克蘭前總統亞努科維奇下台的紀錄片。俄羅斯政府會否繼續容忍 Netflix,可能很快會有答案。

《凜冬烈火─烏克蘭自由之戰》

延伸閱讀

終極 URBEX︰切爾諾貝爾核事故 30 年的烏克蘭廢墟鬼城

來源:Vul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