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

Lightroom和Photoshop有何分別?

Lightroom和Photoshop都是由Adobe開發的相片後製軟件,但設計和用途卻有明顯差異。Lightroom是從 Photoshop 的 Camera Raw 功能中抽取出來並重新整理而成一套的修圖工具,主要作用是要將修圖步驟「化繁為簡」,讓你可以一次過處理大量照片。例如是同時間為大量照片修正亮度、色彩等,但最強大功能還是助大家建立一個有組織的相片庫。

舉個例,筆者常常去旅遊,每年都有不同的目的地和地點,但有時例如泰國可能會兩三年就去一次。要整理這些相片,從前可能要開多個檔案夾,再將相片分門別類才行。

而Lightroom的出現,大大減省了這些繁複工序。由於Lightroom是建構於關聯性資料庫的概念上,只要透過適當的設定,就可以自動將相片分類好。除日期、旅遊目的地外,你亦可以利用光圈或者是快門的數值來進行檢索,省卻分類的麻煩,要找出某一張相片進行編輯是輕而易舉。而這張相片只需要儲存一份在硬碟中即可,Lightroom會自動找尋不同路徑進行分類。

Lightroom 較強調的功能

Lightroom可以同時間大量編輯一堆相片,而其檔案管理功能亦相當之強大。針對需要大量修改同一批相片,例如是婚攝、旅行相片等都非常有用。

lightroom-1
圖像檔案管理

可助你整理電腦中的相片檔案並將之自動歸類,十分方便於批量修改圖片及找出相片。如果 Photoshop 要做到類似功能,須配合檔案管理軟件 Bridge 一併使用,才做到相同功能。

lightroom-2
批量修圖

Lightroom可以一次過修改大量檔案,而 Photoshop 則須配 Bridge 以進行批量相片編輯。

lightroom-3
特效選擇

網上有多種特效及濾鏡效果,並可一次過套用上大批相片上。

只有Photoshop能做到的功能

主要是供一些細緻一點的修圖、以及給相片製作特效之用,例如是把相片合拼、把人物褪地等較複雜的工作。有些功能只有Photoshop能做到。

curve

修圖

Photoshop可以做到十分精細和準確的修圖工作,例如在相片的不同部份採用不同的設定值,並把不同的影像合成。

PS
圖層管理

Photoshop可將多個影像組成複合影像、在上面加入文字、向量圖像形狀,並在圖層上套用圖層樣式,加上陰影或光暈等特殊效果。

brush1
可以使各種繪圖工具

Photoshop提供不同的給圖工具讓用家可以在相片中加入繪圖或文字的創作。

總結以上分析,Photoshop用以進行精準影像合成,而Lightroom則用以進行快速、批量的修圖工作,兩者各有所長,好好運用將能對你的攝影功力大增。

按下圖繼續閱讀新手教學50篇

top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