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底攝影往往帶給人遙不可及的印象,雖說現行市面上有為潛水而設的防水相機殼,不過防水相機殼的保養及收藏對一般用家來說可能稍嫌麻煩,專為單反相機而設的機殼更是所費不菲,普通用家不易入手。擁有超過 20 年潛水攝影經驗的萬志權 (Raymond Man),最近找到一部輕便的潛水新拍檔。Canon PowerShot D30 以同級相機防水力最強達內置 25 米防水*的震撼功能,加上細小體積並備 2 米防撞及-10ºC 抗低溫全天候機身,輕易成為大師傅的新拍檔。水底攝影資歷豐富的 Raymond,用過的專業器材多不勝數,起初還擔心 PowerShot D30 無法滿足水底攝影師的要求,但經過親身體驗才發現此機亦有不少過人之處。

比起專業單反相機須要配上大型潛水機殼, PowerShot D30 則來得輕鬆、細小,機身只重約 218 克,重量及大小與普通輕便相機相約,這部小巧的相機更可以於 25 米水深進行拍攝,比同類型內置防水功能的數碼輕便相機更能深入水底*。除了裝備得以「減磅」外,簡單設定對入門潛水員尤其重要,讓他們可以更著重自身安全,例如水深、氧氣量等,而且輕便的裝備亦不會為潛水過程帶來太大負擔。而且機身細小的 PowerShot D30,對於拍攝藏身於石隙之間的細小海洋生物更大有幫助,只需伸手進隙縫之間啟動拍攝功能,已經可以拍下細小生物的一舉一動。

Canon PowerShot D30 的開關、快門與攝錄按鈕並排成一直線,Raymond 於水底只需輕移手指,即可在拍攝相片後,立即攝錄到同一景象的影片,實行相、片並重,令水下靜態與動態的美態盡現。而且 PowerShot D30對焦夠快夠準,在全自動模式下的攝錄功能經已能滿足入門用家要求!
潛水員只需用隨身帶備的手電筒,即可於拍攝時還原海蛞蝓 (Nudibranch) 的顏色

Raymond 遠赴以小型海底生物種類眾多而聞名的菲律賓宿霧進行潛水拍攝, PowerShot D30 正好大派用場。PowerShot D30 的最近對焦距離可達 1cm,可輕易拍下體形細小的海洋生物,Raymond 表示他亦會於海洋生物距離大約三至四尺範圍再 zoom 近拍攝,鏡頭在中距至遠攝端獲得頗為優異的放大率,實在十分難得。
透過手動對焦功能,可避免相機在自動對焦下失焦情況出現,即使是䲁魚 (Blenny fish) 探頭的一瞬間亦能準確捕捉
細小的 Canon PowerShot D30可為潛水員減輕負擔
在微距功能拍攝下的管蟲 (Tube Worm) 羽毛狀的肢幹清晰可見

PowerShot D30 配有 25mm 廣角端,更廣闊的視角有助靈活拍攝水底景象

作為一部免卻防水外殼的三防數碼輕便相機,卻能潛入達 25 米的深海,可謂冠絕同級機種*!這次潛水旅程最令Raymond難忘的是他發現一款罕見的珊瑚魚品種,為拍攝珊瑚魚就立即追上拍攝,赫然才發現已潛入超過 18 米深水域。不過,依然無需擔心 PowerShot D30 無法運作,令水底拍攝的彈性大大提升。憑著出色的防水性能令 PowerShot D30 在入門級水底攝影界大放異彩,而此機在地面上的性能一樣不容小覷!藉以 2 米防撞、防塵加上 -10ºC 抗低溫的保護功能,無論是深入越野,抑或是攀登雪山,都依然能在極端環境下輕鬆成為攝影師的好拍檔。

除了潛入深達 25 米深海的驚人防水功能外, PowerShot D30更包括 2 米防撞、防塵及 -10ºC 抗低溫的保護功能,讓你輕鬆面對極端拍攝環境。

地上攝影師要較正準確白平衡,不時會利用拍攝灰度卡的方法,讓相機辨識正確白平衡。而水底攝影師要較準白平衡,也會用上本質相近的技巧。Raymond 會在潛水前先以相機拍下同類型作品的影像,一般是刊物或相片,然後在水底查看作品,並立即尋找最貼近的顏色源讓相機辨識。Raymond 解釋指,在海底之下顏色會因深度、光源而產生與截然不同的視覺效果,因此需要先定義正確的白平衝才開始拍攝。
海膽 Sea Urchin
準確的白平衡對於於準確地紀錄水底色彩斑斕的一面極之重要!
以微距功能加上手動對焦,即使機仔細細亦可營造淺景深,拍攝海底小生物無難度!
黑色背景作品相信是水底攝影作品中頗常見的種類之一,利用 Canon PowerShot D30 內置閃光燈,配合每位潛水員必備的手電筒作輔助光源照亮主體,加上低角度及簡潔的背景,一幀具立體感的專業級黑底水底作品即成!

Raymond打趣說:「在橋嘴洲水底地勢平坦,潛水員拍攝時就像伏在草地上拍攝一樣容易!」接觸水底攝影二十多年的 Raymond 首推西貢的橋嘴洲,地上是人煙綢密的市鎮,而海底卻是別有洞天。作為本港主要潛水訓練基地的橋咀洲,位置與市區接近,而且因為當地位處內灣的緣故,長年風平浪靜,海底地勢平坦兼屬於淺海地帶,故潛水新手亦易於控制。橋嘴洲一帶海域物種豐富,包括:海兔、海葵、珊瑚、八爪魚、蝦、蟹等海洋生物都顯而易見。對於深潛影友的推介地點,Raymond 則有特別介紹:
「倘若潛入達 18 米深海會遇見軟珊瑚,帶備 Canon PowerShot D30 輕鬆深潛拍攝當然無問題,而果洲群島、大浪灣等海域都是本港境內適合深潛的熱點之一。」
海底拍攝時可能會遇到不同種類的生物或地貌影響拍攝視覺,故有攝影師會「出手」營造拍攝場景,Raymond指絕對不能觸碰或移動任何海洋生物。
木珊瑚 (Tubastrea Corel) 屬於易受損的海洋物種之一
易受損的軟珊瑚,又或具毒性的石頭魚、魔鬼魚等都是本港常見的海洋生物,切勿因為忘形而不慎踐踏到身邊的海洋生物,除了損害海洋生物外,更可能危害自身安全! Raymond 再三提到,保護必須從教育開始,讓所有的潛水員從認知開始學習保護美麗的生態環境。
*根據由佳能總公司進行的調查,直至 2014 年 1 月 20 日, 比較同類型備有內置防水功能的數碼輕便相機

查詢:3191 2333
網址:http://www.canon.com.hk/PowerShot_D30/
【資料由客戶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