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rger_king

上圖是新加坡 Burger King 在 2009 年的一個平面廣告,賣的是他們一個「七吋長漢堡」,而使用的手法,就是充滿性暗示的動作與文字,當時已經引起不少議論,品味備受質疑,甚至據指還因收到投訴,所以廣告提早撤換。而在五年後,身處加拿大的女主角,才發現這個廣告,然後在 Youtube 上發佈了名為「Burger King Digitally Raped My Face」的短片,控訴 Burger King!

據她在影片中的描述,Burger King 在沒有得她批准的情況下,使用這張照片,而且還以此方式侮辱了她,抵毁了她的人格、破壞了她的形象云云。

burger_king02

而 Burger King 方面,則回應指他們是在 2009 年循合法途徑購入此照片 (例如 Shutterstock 上就有這張圖),並且他們也是在近日才知道上述情況,並且已經接觸有關模特兒的家人,並保證不會再用上述圖片。

更新︰有關 Youtube 戶口「RV Wonderspunk」已重開,上述影片可瀏覽如下。

換言之,這位模特兒也許忘記了自己賣過照片,又或沒有注意到圖庫網站的條款,因此即使 Burger King 把圖片用得很低俗,在法理上來說卻是沒有錯。同類情況以往都發生過,例如我們介紹過「事主登上愛滋病廣告,擬告 Getty Images」即是一例,當你決定賣照片、賣外表的時候,已經有準備會面對這些情況吧?按此可以看 Shutterstock 的 Model Release Form,了解更多模特兒的權益。

(下圖為當事人其他照片)

model

via Fstoppers via Adwee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