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ta-1

我們的人生以至性格都不斷被所遇到的人和事所改變和塑造,其中影響得我們最多的,或是伴侶,或是曾經的伴侶。有時會想,如果當初沒有分開,今天的自己會變成哪樣?

捷克攝影師Dita Pepe同樣有這個想法,並圖以攝影創作解答這個問題。她找來身邊不同的人,想像如果跟這個人結婚後的生活變化,並拍成作品集”Self-Portraits with Men”。

Dita Pepe起初找的都是身邊的好友,後來連陌生人都會找來拍攝。透過了解他們的起居習慣和性格,想像將來的家庭生活,並以全家幅表現出來。

dita-2

在攝影師眼中,與不同的人生活,由居所、打扮、表情、信仰、興趣以至兒女都會有很大的差異。雖然不能否定對自己生活的自主權,然而我們更不會忽略別人,尤其是最親密的伴侶對我們日後生活的影響。所以當我們成長都某個階段,經歷過現實生活的壓力後,總會先衡量在感情關系裡的得失後,才決定是否與對方生活,或者與對方分開。

這是理所當然的。把生活托付在他人身上,從來不是容易的決定。

dita-11

dita-3

dita-4

dita-5

dita-6

dita-8

dita-7

dita-9

dita-10

然而我們從來都不是他人的附屬品,決定與他人共同生活,是人生階段的變化,仍然需要兩人共同建立這段關系,還有將來的人生。而且相處之間的影響是雙向的,我們同樣能夠改變他人,或者不被他人影響。即使人生階段改變,但生活的自主權,總是在自己手裡。

via Coloss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