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03

或許當事人自己也沒有想過,一次尋找自我的電單車之旅,最終讓他變成一手拿著機關槍,一手拿著攝錄機不斷拍攝的人。上圖在自拍的人名叫 Matt VanDyke,最初是一個普通的 26 歲美國年輕人,他在 2006 年離開自己的國家,買了電單車及相機在中東開始三年的旅程,並在利比亞結識到好朋友。到了 2011 年利比亞爆發內戰時,他特地回到那裏幫助朋友,加入了當時的反政府軍,於是變成了一個軍人,既開槍,亦拍攝,比戰地記者更戰地。

好玩嗎?當然不可能好玩,例如他的拍攝就是在被政府軍捉到後停止的了,還被單獨監禁了半年之久……不過,他所拍攝的影片,就被電影人 Marshall Curry 剪輯成紀錄片《Point and Shoot》,更獲得獎項,如果大家有機會的話要找來看看了。

以下還有電影的 Trailer︰

據電影人來描述,這套紀錄片,就像主角「自拍照」的延伸,而且在戰爭裏,相機不單紀錄人的行為,甚至塑造了人的行為。例如美國在伊拉克的軍人,會叫他再拍一次踢門的影像,因為他們想讓自己「看起來更像軍人」;利比亞人亦會一邊開火,一邊有人用手機在拍攝,就像要收藏紀念品,或回去展示給女友看。

當然,攝影本身是否反映著真實的戰場,永遠都有爭議︰當人們意識到你在拍攝他時,那還是不是原來殘酷無情、鮮血淋漓的戰地呢?如果你太遙遠地拍攝,又能否真實展現出臨場的感覺呢?但無論如何,這段影像也是相當特別的。

war02

下圖是他那三年電單車旅程的路線。

war01

話說回來,如果你在外地認識了朋友,他的國家要打仗了,你也會去加入幫助他,然後拍攝嗎?

war04

大家可以到電影 FB 頁瀏覽更多︰https://www.facebook.com/pointandshootfilm

via IndieW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