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照片,不等於受歡迎的照片,你付出幾多努力,跟別人懂不懂欣賞,很多時候是兩回事。有甚麼照片是你會用心拍,又或需要投入不少技術,又或現場拍攝時很有樂趣,但出來的照片別人卻覺得悶的呢?以下就是這 10 種照片。

(一) 球賽攝影

boring_photography06

球賽很刺激,但 99% 的球賽照片卻很悶,尤其是足球賽之類用了遠攝鏡拍下的影像,平淡無味,總似是普通的紀錄,單看照片感覺不到賽場的魅力。但是,要捕捉到運動員的動作,卻需要相當強的對焦及連拍能力,鏡頭焦距也要很長,器材貴技術亦高,懂得欣賞照片的人不多。(不少運動攝影也是)

除非你拍的是碧咸、C 朗拿度,又或捕捉到普通賽事以外的特別影像,例如球員痛苦受傷、球迷放火燒球場之類……

 

(二) 煙花

boring_photography04

每年煙花匯演都是攝影師出手的好機會,而且要拍到好的煙花照片,亦需要一定的技術,但 99% 的好照片,最後看起來卻像是官方宣傳照,只有自己在現場時才享受到拍攝的樂趣。

 

(三) 鳥攝

boring_photography03

拍攝雀鳥的門檻其實是頗高的,由器材到技術,再加上對野生動物的知識,攝影師要足夠優秀才可以拍到出色的雀鳥照片。拍攝時可能充滿樂趣,也有充份的耐性及技術,但大多數照片在普通人眼中,卻像教科書裏的雀鳥圖鑑一樣,僅作物種辨認。

結果,拍攝用作鳥攝的器材,反而 Like 數比較多;又或,衍生出一班出盡百怪奇招的偽生態攝影師,因為本來的照片不夠吸引大眾了。

 

(四) 賽車 / 汽車攝影

boring_photography07

其實有一半也算是運動攝影,而汽車攝影亦是不受大眾歡迎的,可能看起來太像商品,又或焦點只是車子貴不貴、外型好不好,普通人看汽車照片的反應都是沒甚麼反應的,即使背後需要幾多技巧,又或要幾多打燈 (室內)。

除非,你拍的是變形金剛。

 

(五) 車軌

boring_photography01

落腳架、構圖、慢快門、後製,其實從技術層面來看,不算特別複雜,但也需要用心拍的,而且亦甚有城市夜景的味道。但或許有太多人拍了,即使對普通人來說照片也是太普通,馬路上一條條光軌,或許曾讓你感動,但那已經是過去。

 

(六) 花卉

boring_photography02

或許你為了拍攝花朵,特地買了一支百微,也很享受拍的過程。只是花朵和鳥攝一樣,99% 的照片最後就像圖鑑一樣,旁人只覺得有辨認功能,卻不太懂得欣賞你的技術。唯一例外的,應該就是櫻花了,但通常都是連著風景來拍才受歡迎啊;又或者,如果有蝴蝶採蜜之類會較討好,但故事已經不同了吧?

 

(七) 夕陽剪影

boring_photography05

拍攝剪影照片需要一點點技術,而且構圖也要花一點心思,但可能畫面訊息太少了吧,這種照片在近年來已不受歡迎,除非雲彩特別好看,否則夕陽應該怎樣拍,要再想想看啊。

 

(八) 水底攝影

boring_photography08

水底攝影所需要的技術毋庸置疑,而且樂趣也很大,但沒有潛過水的普通人,很難投入到你的水底攝影世界,也不懂欣賞現場拍攝的實際技術,如果看起來就像水族館的「普通海龜」或「普通鯊魚」,那就更少人識貨了。除非你拍到龍捲風式沙丁魚群或一些海底奇觀吧……

 

(九) 深空星體

bored_photo02

你要有天文知識,要有相應器材,也要有相當技術 (包括後製),才可以拍出普通人其實看不懂的照片,而且也分不出你的和 NASA 的有甚麼分別。相較之下,更多人拍的郊區星軌、夏日銀河 (要有前景),反而更受歡迎,或許因為大家覺得自己都可以拍得到吧。漫遊太空,本身就有一點點寂寞的味道。

 

(十) 室內攝影

bored_photo01

佈置、構圖、採光、器材運用、後製技術缺一不可,其實要拍到好的室內攝影作品一點都不容易,但是除非如之前的普通 vs 專業攝影對比,否則一般人只會看到一個房間,完全看不到攝影師的功力,當然也不會感到有何特別。

 

怎樣的照片才會受歡迎?

很難一概而論,但綜觀網上受歡迎的照片,主要分為三類,一是美少女自拍照,二是新奇有趣大眾又能理解到的影像,三是構圖出色而且富有內容的作品。即是說,觀眾看照片的重點通常是「看內容」「看故事」,而不是你花了幾多時間、心血和金錢。

當然,攝影不必求知音,自己喜歡、享受到拍攝的樂趣就夠了,強求大眾的讚好,也不一定幸福;又或,畢竟門檻就是門檻,只需要圈內同好欣賞,亦可能足夠?

最後的重點是,多不多 Like,始終是看你多不多朋友。

 

(image credit: Michael EllerayArne ListAngMoKioFrontierEnviroOliver Steinbiksonwal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