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kea01

在 2012 年的時候,我們曾分享過「IKEA 的產品照片正被電腦繪圖取代」,那時提及 IKEA 的產品目錄裏已有 12% 是 CG 影像,但是到了今年,已經達到 75%,即是說,當你翻開 IKEA 目錄、瀏覽 IKEA 網站、甚至走在 IKEA 店裏,大多數展示的產品圖片都是電腦繪圖,而且人們都不會察覺、難以辨別。

來自 CGSociety 一篇文章的分享,IKEA 早在 10 年前已開始籌劃以 CG 代替攝影,當時他們已製作了十來件產品圖片,以今日標準來看當然不堪入目,但是在 2006 年秋天,他們已經把第一張 CG 產品放在目錄裏,就是下圖名叫「Bertil」的椅子,而當時沒有人發現到。

chair

步伐沒有停下來,在 2009 年,IKEA 一度投訴影像不夠好,要求停止再用 CG,但事實發現,他們投訴的影像是拍攝而來,覺得理想的反而是電腦繪圖。到了 2010 年,已出現「全個房間都是 CG」的作品,而到了今時今日,多達 75% 已是 CG,存庫中已有大約 25,000 個模型,而且還提供了超高解像度的影像 (4K x 4K),因此即使打印出來,放在店內也沒有問題。

電腦繪圖的優勢對 IKEA 來說是很明顯的,因為他們不用再把產品運來運去來拍攝,要修改影像效果不需要重新拍攝,根據不同地區,讓產品適應當地文化而改變展現的方式,也更為方便等。

ikea02

現在技術人員在發展的方向,包括製造影片、製作實時變化和互動的 CG、更逼真而製作更簡單的質感模擬 (就像柔軟如枕頭) 等。

ikea03

想了解更多,大家還可以按以下連結瀏覽全文。

CGSociety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