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香港人談到成龍,都是他的私生活秘聞,又或其令人嘩然的言論,但撇開這些,其喜劇動作片風格確是獨步天下,亦相當賞心悅目,實在成功結合了喜劇片與動作片。來自「Every Frame a Painting」的分析,將其拍攝電影的成功元素,闡述為 9 大原因,大家不妨參考參考,放於其他影片拍攝亦會很有用!

怎樣使動片變得充滿喜劇感?九個原因如下︰

1) 角色充滿限制

例如成龍會沒有穿鞋、被手扣鎖著、被膠紙封著口之類,然後角色還要在劣勢中努力去打。

2) 使用環境裏意想不到 / 日常的物件

傳統打鬥都是用拳腳、刀劍,但成龍會用梯、椅、玩具、雪櫃,在劣勢環境下卻充滿創意。

3) 畫面是很清晰表達的

影片裏很多時使用廣角鏡頭,又或把鏡頭定點拍攝,觀眾所以很清楚看到人物動作及故事發展;其他動作電影,會使用手搖鏡頭或各種特效,可能是為掩飾角色本來不擅打鬥的情況。

4) 角色的互動 (action & reaction) 在同一畫面

情況與 (3) 有點相似,成龍電影會把動作與動作的結果及反應,全都放在同一畫面裏,所以觀眾更易掌握並了解;但其他電影卻是以剪接方式,靠感覺帶過。

5) 要拍攝很多很多次

成龍在荷里活的電影,反而不及他在香港拍的那麼好看,原因之一是他在香港可以拍很多次,直至展現出來的動作完美為止 (而不是靠剪接),那些恰到好處、妙到毫巔的有趣片段,相信你看 NG 片的時候也會明白吧?

6) 讓觀眾感覺到節奏

剪接是非常關鍵,過於零碎又或接合得不準確,都會破壞動作節奏,然後喜劇感就不出來了,據分析,很多歐美電影人都無法掌握這種技巧,而香港電影的這種風格,亦可能源於京劇、粵劇的武打戲。

7) 一拳要打兩次

從觀眾角度,打一拳,以不同角度觀看兩次,會有強烈得多的感覺。

8) 痛得人性化

成龍電影相當多表達角色的疼痛感,也會常用畫面強調他的受傷的感覺,雖然略為誇張與滑稽,但卻起到很強的喜劇作用,也很人性化。相信大家都看過一些電影,角色斷了隻手,卻好像沒所謂的繼續打……

9) 華麗結束

這個很有港產電影最後必定爆一爆的風格,不過成龍電影也相當強調,角色最後勝利來自於不斷努力、重覆攻擊,而不是龍珠式超必,這也增加電影喜劇感。

 

這些原因,亦適用於其他影片拍攝,如果你也準備拍片,不妨參考參考啊。話說回來,Every Frame a Painting 還有不少電影分析短片,不妨去欣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