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st01

上海市工商局早前發出公告,表示牙膏品牌佳潔士 (Crest 中國) 的廣告,其產品「雙效炫白牙膏」以台灣藝人小 S 代言,宣稱「只需一天,牙齒真的白了」,但是經過查證後,有關美白效果是通過電腦修圖處理產生,並非產品實際效果,故此構成「虛假廣告」,並被罰款 603 萬元人民幣,是中國目前就相關法例處罰的最高金額。

明報指出,「上海市工商局廣告處長繆鈞表示,牙膏的作用一般是清潔,偶爾有防酸或防過敏等功能,美白實際上是很難做到的。」另外,處長表示在廣告裏 PS 修圖還可以,例如在汽車廣告加入藍天白雲,但是在日用品廣告中,就不能 PS 虛假的效用。

crest02

另外,據人民網報導指,有關廣告法將進行修訂,未來的廣告代言人或需同樣因虛假廣告,而要承擔責任。所以當年成龍「霸王洗頭水」廣告︰「當我第一次知道要拍那個洗頭水廣告的時候,其實我是拒絕的!因為我覺得……呀……你不能叫我拍、馬上拍。」其實是對的了。

在上述的公告裏,當局表示在 2014 年已加強廣告監測,針對虛假廣告已處理案件達 2,716 宗,及罰款 7,477 萬元人民幣。

「打假」在中國裏應該相當重要吧?香港也有《商品說明條例》,不過一些美容修身的廣告中,仍會出現明顯過度修圖的情況,似乎都應該作出處理吧?話說回來,某些中國網購平台宣稱「沒有賣假貨」,又或弄出飢餓營銷「虛構熱烈市場」,這些都應該要處理吧?要「老虎蒼蠅一起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