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ntry is part 3 of 6 in the series HIPA比賽2015

00
HIPA獎金高達100萬,以攝影比賽來說,獎金之高冠絕全球。加上豪華食宿免費暢遊杜拜,比賽單是今年就吸引到破天方的6萬多張作品參賽,評審要看相都看到眼盲。到底評審是如何在相片海中一眼就挑出得獎作品?我們就找來兩名評判問一下他們的評審準則:

01

無創意即篩

如何篩?總之評審感覺像在什麼地方看過就篩,例如下面這一類:

stock-photo-li-river-sunset-53292474

Credit: Anton

以上是在桂林漓江漁夫清晨點燈捕魚的相片,來自德國的評審Volker Frenzel說,差不多地點角度時間拍攝的相,他在HIPA已經看過過千張,請大家不要再交了,因為會被篩掉。對,好主觀的。

他解釋,作品要被評審看得上眼,首要條件不是構圖精美曝光準確,而是有「原創性」,前人拍攝過的作品難以勝出。Volker說,第一輪篩相,除了要篩掉一些技術失誤的相片,就是要篩掉這些無創意的相片。

擺拍再篩

攝影是力求完美,但太完美也會惹來質疑。但何謂「太完美」?Volker說:「例如光線、構圖太人工、表情、拍攝場景也像是人造,被拍者看上去像是演員的也會篩掉。」「不同的攝影主題和項目都有不同的擺拍可能性,我們的評審有來自不同範疇的專家,會憑經驗判斷出哪些作品有擺拍成份。對,也是很主觀的。

有瑕疵的會篩

篩到差不多後,評審就會將主題、性質類近的相片放在一起比較了,也是俗稱的「聞相」,評審會看看相片的細緻位置,看看相片的構圖、內容部份會不會有瑕疵。那是否可以用Photoshop執相?Volker說:「比賽作品不是新聞攝影作品,比起求真性,也很講究藝術上的美感。Photoshop是容許的。」

02

情感上有共嗚易贏

所指的就是相片一眼就可以讓人找到情感上的共通。來自澳洲的評審的Alicia Adamopolulos說,就是一眼看上去,受眾就可以感受到相片拍攝者情緒的作品,「相片要有中心表達主題,有信息包含在裡面,如果純粹只是構圖美觀,而無法引起共嗚,贏面會比較低。」大家如果看看這次的攝影比賽,香港的得獎者張志雄相片表達的是「分享」,而在港拍攝作品的菲律賓攝影師Xyza拍攝就是「疏離感」,都是一些需要攝影技術、構圖精美,最重要是有內容的作品。

有給Photoblog讀者的小貼士嗎?

縱看HIPA的攝影比賽,有東方色彩和異國元素的作品似乎特別容易贏。Volker說,亞洲人的而且確是比較易拍出好作品,「在東方拍攝,除了不如在西方國家般會被一大堆肖像權法例限制,同時間亞洲人亦比西方人更有耐性和被攝者相處,拍出更真摯的作品。」Volker說,最重要還是和攝影對象多相處,多溝通(如果你拍攝的是人),因為只有多時間相處,攝影師才能有對攝影對象有深入的觀察,拍出好作品。

HIPA來年的攝影比賽主題是「快樂」,香港的樓價現在這麼貴,如果你想以一張相片贏得首期,就要好好準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