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不少人都知道,攝影師與普通人的其中一個分別,就是對於景物與影像細節的觀察力,甚至乎是執著,那麼到底實際分別在怎樣呢?看看這段來自 Canon USA 的影片,似乎給我們答案了︰

觀察的方式與密集程度有相當大的分別啊!當然,這裏沒有非常足夠的樣本,大概也會因人而異,但也展示出越是浸淫在攝影裏,觀察事物的方式也會一直改變呢,正如普通人、攝影學生與拍攝這照片的攝影師 Joel Grimes 的分別。

據指,非攝影師較為重視影像背後的故事,而攝影學生較注意光線、男士的雙眼及部份背景內容,至於攝影師則看多很多東西,甚至照片裏的每一個微小細節都去觀察 (大概因為照片是他拍的,更會注意印刷細節吧?),並透過眼部追蹤,就把這個結果展示出來。(沒錯,這個本身是 Canon 打印機 imagePROGRAF PRO-1000 的廣告,是想展示照片打印的質素吧)

如果是你,又會怎樣觀看這幅照片呢?

j-grimes

結果︰

observation

via Image-Resour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