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人們看得太多伊斯蘭武裝份子殺人的影片,故此這影片雖然殘忍,但在月初上載至今已超過 100 萬瀏覽次,而且還是一面倒正評︰

在爆炸了的後段,還聽到持續的尖叫聲,又或死者 (?) 的部份聲音,感覺相當恐怖……據報導指,持機拍攝的是敘利亞攝影師 Ahmed Abu Hamza,而當時鏡頭前的士兵,就正在說「感謝神,雖然這位置非常重要,但比我們想像中容易 (佔據)。」至於士兵則來自武裝組織 Ajnad al-Sham,與阿爾蓋達等組成聯盟,並有參與敘利亞內戰;不過亦曾有報導指他們是為 ISIS 拍攝云云。

無論如何,這也展示了戰地攝影師真正面對的景況,真的是以命相搏,只是想不到人死了,相機卻還繼續操作。近年中東戰亂不斷,各派系則把握科技發展,不斷地進行「社交媒體戰」,類似的情景大概會不斷發生了。

延伸閱讀︰

第一身看攝影師在「阿富汗戰地前線」是這樣拍攝的!

在重視宣傳的 IS 伊斯蘭國,攝影師薪金是前線士兵的 7 倍

via Daily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