潤飾照片是一個專門的學問,所謂最強的 PS 其實就是看不出有 PS 過。然而在把軟件運用自如前,很多人在修圖時都可能都會犯下一些錯誤。攝影師 Ryan Cooper 就寫了一篇文章,指出他常常見到的六種 PS 錯誤。

以下有一些比較極端的示範例子,讓大家能夠明顯看到差別:

 

1/ 「惡魔之眼」

修圖的對象是人類對吧?那就不要把眼白都 PS 得像怪物一樣發光。記住眼白不是永遠也是白色的,如果修圖時想把眼睛調亮一點,試試在調光後把圖層的透明度變成 50%,人的眼睛晴就會自然多了。

retouch_a

retouch

 

2/ 莫名奇妙的耀光

在製作一個假的耀光前,請先確定耀光的出現、人物的打燈、畫面佈光是合理的,不然憑空出現的耀光會讓照片超級莫名奇妙。

retouch2a

retouch2

 

3/ 塑膠一樣的磨皮

修圖不是為了讓模特兒變成假人,人的皮膚是有紋理和質感的,修圖的目的是為了令皮膚看起來完美,而不是把臉上的東西全部消失。

retouch3a

retouch3

 

4/ 每張都 HDR 似的超高「清晰度」

雲不應該有黑色邊,而景物的邊緣也肯定不會發光。一旦修圖時的清晰度推得太誇張,就會出現可怕的效果。

retouch1-2

retouch1

 

5/ 過火的高光

PS 上的「Dodge」和「Burn」如果使用得好,可以讓照片更有氣氛,但錯誤使用的話,容易讓人物看起看像真空包裝…

retouch4a

retouch4

 

6/ 未清理不自然的高光雜點

使用 LR 修圖時,有時會把某種顏色 / 高光位調亮,可能會使一些地方出現不自然的高光,很有可能被忽略。但如果把這些問題解決,整體的畫面看起來就會舒服多了。

retouch5

retouch5-2

最後,攝影師的結論是,Photoshop  是一個危險的工具,它可以把你的照片變成美麗的作品,也可以在錯誤使用下毁掉原本好好的作品、變成可怕的「PS Fail」,因此用得其所很重要。

參考資料:6 Loathsome Retouching Mistakes That Drive Editors Insa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