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01

早前一群來自三藩市的年輕人,把一副眼鏡放在美術館的地板上,結果是怎樣?這大概不是第一次,也不會是最後一次,美術館的訪客看著這副地板上的眼鏡,不知道它是甚麼,於是就自行圍觀、理解、然後為這件「藝術品」拍照。

其中一位年輕人,17 歲的  T.J. Khayatan,就把這個公眾的反應拍攝下來,然後放到網上,引起相當大的迴響,他們成功「愚弄」了多位訪客,而引發的思考問題,當然也就是「甚麼是藝術」這個千古問題。

art02

大家都很疑惑,牆上有兩張紙,是那些年輕人貼上去的說明嗎?

art03

art04

art05

art06

twitter02

到底甚麼是藝術?替一副只為開玩笑的眼鏡拍照,是不是很蠢?

其實替「藝術品」拍照,本身可能就已經很蠢,尤其那些並沒有了解,也沒有興趣去認識一幅作品如繪畫,卻喜歡集郵式的匆匆拍攝,還要嫌其他觀畫的人阻著他構圖的行為,確實很蠢。再者,有一種說法是認為,當代藝術本身就是一種「建制式藝術」,即是一樣東西是否藝術,視乎有沒有「藝術界」去為它認證,再簡言之,即是放進藝術館的就是藝術。就是如此背景之下,這個 / 這類惡作劇才可以玩完又玩,歷久常新。

要求大眾在美術館內分辨哪些是藝術,哪些不是,其實很困難。也有人會認為,在引起這麼大的迴響後,該眼鏡確實已經成為藝術品了,一種 anti-art 的內涵已經誕生。如果他們能持續去做,這大概真的可以成事。

至於建制式藝術,又是否扼殺了公眾的鑑賞力,及超越認證制度的好作品呢?那是後話了。

via B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