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八九月間,花蓮六十石山滿坑滿谷的金針景致一直是我非常嚮往的地方,這次去我揹了三台相機去,聽起來很多,其實三台都不大,負重上也不會太吃力。畢竟旅行以輕便為佳,但這趟去主要目的是為了拍照,當然還是儘可能的準備充分。只是要換來換去有點麻煩而已(囧),下面跟大家分享一下拍攝的心得:

一、使用器材及所得照片:

主力是Sony A7,主要鏡頭是FE 55/1.8 ZA這顆,搭配Nikon 180mm手動老鏡。

flower01
​早安,太陽剛出來的山谷,溫暖的日光覆蓋在大片花叢上,開啟山谷忙碌的早晨。

flower02

flower03
​辛苦的農人拂曉就開始上工,快速的採摘未開的金針。

flower04
​花叢形成海浪,在山谷中掀起壯闊波瀾。

flower05
​此地海拔七百~九百公尺,用望遠鏡頭拍攝,有一種漫步於雲端的美感。

flower06
​這水池是六十石山熱門拍攝點,山水白雲金針花,怎麼拍都美。

flower07
​金針又名忘憂草,好吃又好看,獨照也是必要的。

廣角畫面我使用Canon M3 +11-22mm 這顆鏡頭,CP值高畫質也不錯~

flower08
​何必稱呼為小瑞士,這裡就有獨特的美了。

flower09
​黃花舖滿整座山谷,數大就是美,何況是花。

然後用GR做一些隨拍,我裁成正方形以和其他照片做一些區隔:

flower10
​花蕊被藍天襯的分外可愛,朝著天空伸直再伸直。

flower11
​盛開的花朵是圍欄都關不住的野艷。

二、照片後製方式

其實後製調色都是個人口味,我認為這樣處理並不一定適合每個人每張照片,
但對整體風格上統一(好啦,其實沒有很統一)有點幫助,我使用的軟體是LR。

主體是花的照片時,我這樣處理:
1.黑色剪裁:我喜歡拉曲線時剪掉一些暗部,讓照片暗部淡化一些。
2.橘色拉紅:橘色色版往紅色拉一些,讓大量的黃花帶點橘紅<–這是個人喜好啦
3.藍色拉綠:這也是個人喜好,我喜歡青空的感覺,但要小心不要太over。
4.分割色調:亮部拉一點點點點黃橘色,暗部加綠。
5.其他明暗調整就是依照各張照片單獨處理,另外飽和度我會-10左右。

主體是山或者人物的照片時,我又這樣處理:
1.色調曲線:成為一個凹型弧線,一樣剪掉黑色部分,但讓曲線凹陷。
2.清晰拉高:風景照我喜好讓銳利度高一點點。
3.飽和增加:這邊飽和度我就會+10左右。
4.分割色調:一樣暗部加綠,亮部則是加藍紫色。
5.然後我會加上顆粒,四邊拉一點點暗角,增加一點FADE,整體朝向模仿底片感覺。

三、好吧,其實沒有三,只是想提醒大家,金針花季到九月中下旬,現在可以開始準備相機充電跟訂機票車票囉(喂)。

一點點小小心得,班門弄斧了,請不吝指教,謝謝 😀

※其他相片Flickr傳送門:https://www.flickr.com/photos/evenchen104/
※拍拍照碎碎唸Facebook傳送門:https://www.facebook.com/MissFotogra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