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credit to MIT)
mit01

以特定光線 / 波長穿透事物,然後反射回來形成影像,其實並非新鮮事情,例如 X 光就是大家最熟悉的「攝影方式」,甚至會有攝影師以這種技術,拍攝特別的創作。而今次麻省理工團隊 Barmak Heshmat 等人所研發的新技術,則是使用太赫茲輻射 (terahertz radiation),介乎於微波與紅外線之間的光譜,穿透書本的紙張,然後反射回來讓相機傳感器接受資料,最終閱讀書中內容。

這個技術的主要意義,在於處理一些古舊文獻或書籍時,可以在不用接觸的情況下閱讀內文,避免造成損壞,至於有關技術是否可延伸到更多層面,則不妨期待一下。大家可先看以下影片 (可開字幕功能)︰

根據影片所述,有關技術要處理的主要是四個問題︰

1) 要有剛好能穿過紙質的射線
2) 能夠辦識反射回來的脈衝屬於哪一頁
3) 能夠分辨不同的墨水
4) 辨認到字體 (及因紙張重疊而出現的影)

這種技術也是運算攝影 (computational photography) 的一種,成像的方式主要依賴電腦運算及詮釋,就像 Lytro 之類。目前相機的原型可分辨到 20 頁紙,另外則可閱讀到最初的 9 頁,相信未來會繼續進步,甚至可完全閱讀一本蓋起來的書。

有關文件已刊登於 Nature Communication,如有興趣了解更多,可按此到 MIT 網站瀏覽

mit02

via Business Ins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