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ed image:Khánh Hmoong)
japanese_selfie

以前人們和家人外出時,都不會忘記用相機拍照,而到了 2016 年的情況又是怎樣呢?日本的「オレンジページくらし予報(Orange page)」訪問了 890 名 20 歲以上女性,詢問她們拍攝家庭照片的情況。

第一條的問題是「會使用什麼器材拍家庭照?(可重覆選項)」,整體數據來看,智能手機佔了近六成,第二名是數碼相機,有 49.4%,第三名是 DSLR,只有 17.9%。個別年齡層來看,二十代的女性有 76.2% 使用智能手機拍照;至於六十代,最多人使用的是數碼相機。而目前各地都流行用自拍棍自拍,這次調查都有提到相關的問題,根據網站資料,76.4% 的受訪者回答:「沒有買也不想用。」,而且從年輕人到老年人的取態都一樣,大概覺得用這方式拍家庭照不好看吧?

kyodo2

這也讓人想起之前一篇文章,提及最初發明自拍棍的就是日本人,但當時 (1980 年代) 人們就很抗拒使用,因為覺得太尷尬;而到了現在,因應日本人不喜歡打擾到別人的文化習慣,即使自拍棍很流行,但依然感到抗拒也是很自然了?

而另一條條問題︰大家會在什麼時候拍照呢?第一名的是「旅行、出遊時」;之後較多的是「家人生日」、「回老家」。雖然頭三位都是特別日子或者難得見面的情況,但第四位就是「一般日子」了,看來智能手機的流行,讓大家在拍攝家庭合照方面也變得容易起來。

kyodo3

至於照片的處理方法呢?以前的人在拍照後會把照片沖曬,再放到相簿中,至於現今大家做法都差不多,有 40% 的人會把家庭照印出來,第二位的選項則是儲存在外置硬碟、CD-ROM 中,上傳到社交媒體的情況倒是比較少。

kyodo4

你上次和家人合照是什麼時候呢?

延伸閱讀︰

日本調查:年輕女性手機平均有 3000 張照片、自拍只佔少數

[攝影歷史]在 1980s 發明自拍棍的日本人名叫 Hiroshi Ueda

via kyo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