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拍機 Lily 的宣傳影片及預售計劃自 2015 年 5 月公佈以來,吸引了超大量的關注,簡單拋出去然後自動飛行拍攝,這概念可說超受歡迎,甚至已從 60,000 名客戶中,獲得了 3400 萬美元 (即約 2 億 6000 萬港元) 的預購金,再加上他們在私募基金獲得的 1500 萬美元,可說有雄厚資金,但近日創辦人 Antoine Balaresque 及 Henry Bradlow 在官方 Blog 中宣佈計劃中止,正式爛尾。

該 Blog 文名為「The Adventure Comes to an End」,他們講解了失敗的主因,就是在開發過程中資金不夠了,但是也沒法有進一步融資,連首批都無法量產出貨。(也有人認為,根本是目前沒有相應技術支援,實際上不可行,是當初吹得太大) 那麼已經預購的客戶會怎樣呢?答案是他們會獲得全額退款,預計 60 天內完成,而客戶不用做甚麼程序處理。

但似乎事情也不會簡單落幕,因為據 SF Gate 報導,三藩市檢察官辦公室在進行了數月的調查後,認為有關公司 Lily Robotics 其實使用了更高階的航拍機,而且同時由兩個人操作,才可拍到本來的宣傳影片,並以此誘使客戶預購產品,因此向他們提出起訴,也要求他們必須退還客戶購買時付出的全部金額。

這應該也讓人想起「掌心航拍機 ZANO 集資 200 萬英磅後爛尾收場」的故事,但由於 Kickstarter 不是預售網站,而是一個類似於「捐助」性質的集資平台,而且開發概念產品本來就有失敗風險,所以就算最後爛尾,「預售 vs 集資」所獲得的保障也有分別,這值得我們注意了。

無論如何,近年接連矚目新產品失敗收場,恐怕會削弱未來創意產品的實現機會呢。

The Adventure Comes to an End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