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上大災難,在匆忙之間,你會想從家裏帶走甚麼?相片,很多人都如此回答。這是網站 Photohoku 的開場白。

Tohoku,日文即是「東北」。相信大家還記得上年3月11日的日本東北大地震及海嘯災難,很多人因此喪失家園,喪失家人,而且喪失了紀錄每個人、每個家庭成員的珍貴照片。這可能是一場無可挽回的悲劇。

然而地震是會結束,災難是會停止,人們必須繼續生活,生者要重新上路,甚至代替死者好好繼續活下去。Photohoku 正是一個生命的重整計劃,透過攝影,透過為災民建立新的家庭相簿,幫助他們繼續前進。

怎樣做?攝影師進入日本東北地區,替災民拍下即影即有照片,製作即時的家庭相簿,於是在此時、此地,這個家庭有一個新的開始,他們可以建立新的回憶、新的目標。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甚至希望支援這個計劃,可以瀏覽網頁︰http://photohoku.org/

或 Facebook 專頁︰http://www.facebook.com/photohoku

感謝 TM 的介紹。